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围场农商银行 发挥金融“引擎”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河北讯(记者李美丽 通讯员姚丽娜)近年来,围场农商银行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主办银行作用,瞄准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遗余力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用金融“钥匙”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固本强基聚焦支农支小主责

    围场农商银行将信贷资金用于当地、用于“三农”,争做地方金融排头兵,涉农贷款实现持续增长。截至10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63.75亿元,涉农贷款占比达84.77%。

    该行还内外联动做实“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与属地县乡村级党委政府联合共建,全面落实建档、评级、授信工作,持续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截至10月末,该行创建信用乡镇8个、信用村132个、信用示范区5个、建档总户数11.13万户。

    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该行全面下调贷款利息,落实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同时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议2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信贷需求,根据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的信贷服务方案。

    创新驱动 探索特色发展突破口

    围场农商银行通过联动政府、服务机构、企业等多方资源,着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市场培育拓展新模式。

    该行推出“惠商贷”“养殖贷”“家庭贷”“青创贷”等“拳头”产品,上线“惠农快贷”线上信贷产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打通融资梗阻。

    为鼓励在外企业家、成功人士、有志之士返乡兴业、反哺“家乡”,该行制定金融支持返乡“二次”创业计划,为返乡创业、招商引资、扩大投资提供支撑,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该行瞄准县域特色产业,扎实做好产业孵化工作,加大对养牛业及马铃薯、西红柿、胡萝卜种植等特色产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制定专属方案,从资金支持、经验分享、技术咨询等方面给予扶助,培育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示范产业,形成“培育、支持、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发展绿色信贷方面,该行建立和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加大对技术改造、节能环保、循环经济、自然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截至10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01亿元。

    科技添翼 绘就普惠金融新答卷

    围场农商银行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持续发力,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

    该行加速移动金融发展,积极倡导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网上支付、手机号码支付等线上金融服务渠道,以手机银行为核心,积极运用新技术手段,增强线上金融移动服务能力。

    同时,该行不断加大电子机具布放力度,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10月末,该行金融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已建成金融便民店313个,建成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体9家,安装小额循环机114台,智能POS机199台,柜员机92台,现金柜台11个,配备移动展业设备55台,让老百姓随时随地畅享科技金融。

    与此同时,该行大力发展场景金融,将产品和服务更广泛融合到外部应用场景中,打造“生活圈”银行,先后与县公交公司合作建立扫码乘车系统,与塞罕坝景区合作开展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景区门票业务,与驾校合作创建智慧驾校服务,与自来水公司合作开发自来水收费项目,与御道口农垦集团合作开发智慧景区项目、与学校开通校园一卡通业务等,推进金融供给智能化落地。

    此外,该行将金融服务嵌入生活、生产、商业、政务等场景,打造了集银行服务、生活缴费、商超美食、生活服务为一体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享惠木兰”,在县域内形成互惠互通的特色金融服务,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便捷性。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