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永安农商银行 做“永安人自己的银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黄永辉)永安市别名燕城,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永安农商银行致力于服务“三农”、乡村振兴,聚焦于普惠金融、实体经济,着力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十年风雨兼程,完成了从农信社到农商银行的蜕变,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截至今年10月末,永安农商银行资产总额79.71亿元,各项存款68.90亿元,十年间增长了256%,各项贷款50.27亿元,十年间增长了241%,存贷款市场份额均位居当地同业第一,是永安市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商业银行,也是“永安人自己的银行”。

   

图为永安市委书记傅天宝调研“碳中和·福农驿站”

    党建引领树立品牌新形象

    永安农商银行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以“三提三效”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提升,让“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成为高质量发展转型“三三战略”的生动实践,与永安市农业农村局、永安市供销社、永安市国有林场、省农担公司、三明国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长效沟通机制。

    该行目前已建成“三有书屋”2个和党员活动室4个,健全“四化”党建工作机制,开创党建“123”工作法、“四个一”运行模式、“533”监督工作机制等,驻派84名金融助理,聘任乡村振兴信息员4名,驻扎在全辖11个乡镇,261个行政村(社区)。

    支农支小聚焦“三农”服务小微

    永安农商银行大力弘扬“实干兴社”精神,全力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以实干实绩全力做好金融服务稳住经济大盘各项工作。通过深入推进“百行进万企”活动,强化“银企”交流,聚焦实体、服务小微,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35.46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18亿元,涉农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83.52%;累计发放纾困贷款63户1.83亿元;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余额5330万元;支农再贷款余额1.89亿元。

    点绿成金深挖燕城绿色新能源

    永安农商银行积极开发本地化、特色化、定制化绿色金融信贷产品,创新推出以“福田贷”为代表的“福系列”信贷产品,大力开展“整村推进”工作,积极与农户对接,做好做优绿色金融。截至今年10月末,绿色信贷余额4.24亿元;“福田贷”累计授信1.22万户,授信金额5.5亿元,用信余额4.13亿元;累计发放“福林贷”1.5亿元。

    主动对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绿色战略政策,创建五位一体的“碳中和·福农驿站”,打通乡村服务“最后一米线”。永安农商银行紧扣“双碳”目标,勇当绿色金融发展的探路者,创新推出以“碳排放权”和“排污权”为质押物的绿色金融信贷产品。截至10月末,已发放“福田·低碳贷”381户1800万元;“福碳·排污权质押贷款”765万元;“福碳·碳排放权质押贷款”1490万元。

    

图为永安农商银行金融助理开展“福林贷”贷前调查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永安农商银行将坚持以做大农村金融、做深化普惠金融、做精绿色金融为总抓手,立足县域经济,服务“三农”和小微,努力把永安农商银行办成“服务一流、效益一流、质量一流”的银行。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