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新邵农商银行 助力打造宜居新邵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南讯(通讯员 唐志辉)平整干净的乡村道路、整洁有序的村中民居、绿意盎然的农家庭院……走进湖南省新邵县严塘镇白水洞村,映入眼帘的是花草茵茵,芳香迷人,特别是村口的百亩荷塘,千荷争妍,婀娜多姿,引得游人流连忘返。这是新邵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

    

图为新邵县美丽乡村实景。

    近年来,新邵农商银行紧紧扭住生态宜居这个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为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注入金融新动能,着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统一。

    支持绿色发展做好“老树新枝”文章

    新邵农商银行把绿色金融发展模式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强化对企业环评情况的考察,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授信的前提条件。同时,该行引导信贷资源逐步退出“两高一低”行业,积极支持农村水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公共卫生设施改造等环境治理项目,实现信贷投放“腾笼换鸟”,助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去年以来,该行先后开发了“丰粮贷”“再生资源贷”等绿色信贷产品,已累计发放绿色信贷相关贷款3亿元以上。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新邵县雀塘镇有许多人从事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对环境影响较大。近年来,新邵县政府决心开启雀塘再生资源产业园整体开发建设进程,园区规划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在园区开发培育过程中,新邵农商银行主动服务,除了为开发建设主体邵阳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了3000万元信贷支持外,还主动为入驻园区的中小企业提供周到的金融服务,专门设立“再生资源贷”产品,提供保姆式服务,累计为园区企业发放信贷资金2亿元以上。

    经过几年努力,去年底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共3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完成技工贸总收入50亿元;工业总产值35亿元,税收2.83亿元,一座现代化的再生资源产业新城已经拔地而起。

    支持创新发展做好“育种蹲苗”文章

    新邵农商银行积极推广能效信贷,制订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加大对农村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科创型小微企业等低能耗产业的金融支持,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

    新邵县为中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日照时数1480.5小时,光照充足,为光伏电站建设提供良好的地理环境。在打造城乡一体的现代化区域电网进程中,该行推出的“光伏贷”广受欢迎。

    “光伏贷”为客户购买、安装整套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提供了有力信贷支持。农户通过光伏板将光能转化为电能,电能可自用,剩余的自动并入国家电网,安全、可靠、环保,既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增收致富的同时大大降低了碳、硫排放量。

    该行在寺门前支行试点,目前,该支行已累计发放“光伏贷”近20户约100万元,居民房上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发电板成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将在全行进行推广。

    支持协调发展做好“示范引领”文章

    新邵农商银行紧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程,积极支持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供暖“七改”工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主动对接农村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资源环境综合开发项目,推动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充分发挥信贷政策导向作用,加大对生态旅游、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绿色农业等新兴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纳入规划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地整治修复、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

    为探索支持乡村振兴的金融模式,新邵农商银行在有一定基础的寸石镇南岳村推行了“福祥文明贷”,对该村的文明信用户发放20万元内的信用贷款,利率仅4.35%,助力该村示范引领。

    在新邵农商银行的大力扶持下,寸石镇南岳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加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力度,对全村院落卫生实行门前三包,对影响村容村貌空坪、组道、河道、墙面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开展“美丽屋场、幸福庭院”示范点建设,党员干部争当先锋,主动拆除自家“老旧房”“空心房”,并主动宣传引导群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南岳村也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目前,新邵县已打造省级精品乡村2个,省级示范村8个,市级示范村15个,县级示范村79个,建成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片区4个。一幅幅美丽乡村花卷正在新邵大地打开……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