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无形资产插上“金融翅膀”——池州九华农商行成功发放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安徽讯(通讯员 李晓刚)(通讯员包彩兵)近日,池州九华农商行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首推“专利权质押贷款”项目,拓宽了小微企业、科创型企业贷款渠道,解决了小微科创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池州市高新区一家科技企业便是首批受益企业,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200万。

  激发市场活力,注入“强心剂”

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长明走访调研高新技术企业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指出,要注重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双创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轻固定资产、重人力资本,金融机构要研究增加授信额度的办法,解决这类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这为金融机构支持双创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地指明了方向。对于科创企业,尤其是创业型中小科技企业,具有缺乏资本金、缺乏担保抵押物、高速成长、风险较高的特点,在传统的风控体系下,这类企业一般很难获得金融授信。

  变现“无形资产”,插上“金融翅膀”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小微企业发展深受影响,面临重重困难。为了深入贯彻监管部门及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活动方案的精神,池州九华农商行董事长周长明在行党委委员吴旭初及公司银行部、高新区支行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访调研。董事长在调研中,积极询问企业经营的困难和资金需求问题,在得知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后,明确指示我行本着“点滴用心,相伴成长”的服务理念,要深化、加强金融服务,精准、有力支持企业发展,深挖我行产品优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与企业共同进步,共同成长。随后池州九华农商行高新区支行在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公司银行部指导下,创新信贷思维,积极对接高新技术企业,摸排企业拥有的专利权、知识产权等,积极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

  ​创新融资渠道,打通“绿色通道”

  池州九华农商银行将无形资产与金融资源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专利权、知识产权等变“资产”促进企业发展的作用。疫情后期,企业因扩大生产规模需要资金支持,为其定制无需抵押和担保、利率优惠的“专利权质押贷款”,打通融资“绿色通道”,让无形资产变有形。这是池州九华农商银行在池州市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的又一次探索和尝试。

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长明走访调研商户企业

  据悉,池州九华农商银行推出“专利权质押贷款”,为企业提供快捷、专业的专利及商标评估登记服务,旨在让广大小微企业多渠道享受金融服务,促进企业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助力小微企业盘活无形资产。此举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和感谢,展现了九华农商行的温度与担当,表达了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

  积极利用政策,助力企业“减负”

  池州九华农商银行在办理这笔专利权质押贷款同时,积极为客户着想,充分结合了政府的补贴政策,根据“池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试行)”,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资金,贴息额度为利息的10%,每户企业每次不超过30万元;企业担保费补贴,补贴额度为担保费的50%,每户企业每次不超过10万元;企业专利权评估费补贴,每户企业每次1.5万元。贴息资金按年度申报,每年1月31日前申报上一年度贴息资金。整体算下来,每年可以给企业节省不少利息和费用,帮助企业节约了融资成本。

九华农商行高新区支行走访调研小微企业

  据悉,池州九华农商银行在破解双创企业和小微个体融资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陆续推出了“益企贷”、“青易贷”、“创业贷”“劝耕贷”“道德贷”“拥军信e贷”等信贷产品,创新担保方式,此次“专利权质押贷”将专利权、知识产权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更有针对性的提供信贷支持,为池州本地双创企业拓宽了融资渠道,盘活了“无形资产”,给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