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农商银行:“整村授信”书写“枕水渔乡”新画卷

  农村金融时报5月29日讯(通讯员卜娣娣)去年12月31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山东共有5个乡镇、52个村入选,其中济宁市微山县昭阳街道爱湖村榜上有名。金融服务振兴乡村,“整村授信”像一股春风给这个小渔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爱湖村已经成为乡风文明、景色优美、芦拥荷围草木葱郁的新渔村,渔乡换新颜,“整村授信”正在书出一幅乡村振兴“枕水渔乡”新画卷。

  “整村授信”为民办实事 浓了鱼水情

  从微山农商银行昭阳支行沿着新修的柏油马路一路向南,青砖白墙的鲁南民居映入眼帘,街道门前干净整洁,古色古香的牌扁、木质路标让人驻足,大运河码头边凉风习习...这就是三面环水的爱湖村。上午9点,在爱湖村村委办公室里“整村授信”验收会会议要召开,本次会议的召集人正是该村驻村客户经理刘伟。就在今年他刚荣获“三无客户经理”荣誉称号。去年,该支行班子成员经过综合分析判断,为爱湖村选拔配置了一名年轻能干的驻村客户经理。“要想干好,嘴勤、腿勤、准备勤”这是刘伟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入户采集客户信息他一家一家的跑,他的信息采集表上总是五颜六色,用不同的笔标注不同的情况。“整村授信”期间他共采集客户信息 342户。村委微信群里就属他最活跃,每天给乡亲们推送不同的惠农咨询,爱湖村以养殖为生,他便不远万里请来知名养殖专家给乡亲们答疑解惑,致使爱湖村养殖业磅礴发展。驻村期间晚间趁着乡亲们劳作回家他便召集老乡们在村里开展“金融夜校”,为乡亲们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和大家拉家常,拉近与乡亲们的距离。“和群众打交道,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扎扎实实做实事。”这是刘伟驻村期间最真实地感悟。村民们如若有信贷需求,他总是送贷到田间地头、村民的养殖基地,绝不会让群众多跑一步地。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积极参与到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开拓产业发展道路,打造庭院经济集中连片示范点,以点带面在全村推广实施。不断帮助村民拓宽致富道路,让村民尽享发展红利。这样“接地气“的他坚持扑下身子、走在前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刘经理”。

  “整村授信”脱贫谋发展 圆了小康梦

  暖洋洋的阳光下,村民沈义好正在装修新房,十几名工人在紧张忙碌着。看着即将装修好的新房子沈义好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去年自己还是个四处漂泊的打工仔,如今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还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再也不用漂泊异乡了。这一切还得感谢农商银行的“整村授信”。驻村客户经理刘伟在入户采集客户信息的时候了解到了沈义好的情况,他和妻子由于家庭贫寒常年在外打工,留下了六岁的儿子跟着年迈的父母生活,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安稳的家。小男孩聪明可爱但每每过节便偷偷躲在角落里思念爸爸妈妈,这一切被刘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一次偶然入户宣传的途中他遇到了回家探亲的沈义好,便向其推荐了“合家贷”。常年在外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使沈义好越发向往安定团圆的日子。最近两年运输业行情不错,早年就熟悉水性的沈义好早就想买条船就在家乡附近跑运输,但因为资金不足买船的想法就被搁置了。“现在农商银行在村里开展“整村授信”每家都能贷上款,这么好的政策不用可惜了。”沈义好对妻子说。夫妻俩一合计第二天就申请了刘经理推荐的“合家贷”,仅用了一天时间5万元贷款就到了沈义好的账户。他拿出了这几年攒下的积蓄和贷款买了同乡的一艘货船,结束了漂泊异乡的生活。一年下来,他不但盖了新房,还又买了一艘新船,雇佣了同村从前一起打工的小伙经营这艘新船。如今的沈义好和妻子一有空就在家里陪着儿子,他说他要把六年缺失的亲情统统弥补给儿子。对于现在的好日子沈义好感慨的说:“这一切都要感谢农商银行给我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没有农商银行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沈义好的故事只是金融服务振兴乡村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好故事还有千千万万个,而且每天都会继续……

  “整村授信”还在继续,刘经理还在驻村,就这样,不到一年时间,爱湖村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村民们的腰杆硬了,口袋鼓了,合作社开办了起来,大学生回乡创起了业,昔日小渔村已变身大运河沿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截止目前爱湖村授信217户,金额4200万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