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农商银行:“巾帼贷”打造妇女创业的“金钥匙”

  农村金融时报5月14日讯(通讯员王龙飞)为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支持力度,助力妇女创业就业,山东临朐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妇联等妇女组织,深入了解辖内妇女创业情况,创新“巾帼居家创业贷”“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等“巾帼贷”系列产品,为“女创业带头人”“巾帼标兵”等提供便捷、优惠的信贷服务,鼓励她们带头投入复工复产,为助力全县经济发展发挥巾帼力量。

  截至目前,该行共办理“巾帼贷”系列贷款1771户,1.25亿元。其中“巾帼居家创业贷”12户,545万元,“巾帼信用贷”1736户,1.1亿元;“鲁担巾帼贷”23户,917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了“及时雨”。

  产品创新,助力复工“加速度”

  季曼是一家服装加工、销售的企业负责人,2012年回乡创业,今年受疫情影响,物流停运,产品货物积压滞销,销售量锐减,回笼资金少。复工后,流动资金受到严重影响,原材料购买不足,无法满足生产线生产,十分焦急。得知临朐农商银行出台了“巾帼居家创业贷”,随即电话申请,没想到工作人员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店里,经过考察后,一个工作日就为其办理发放了100万元贷款。

临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为季曼上门现场授信100万元。

  人勤春来早,复工复产忙。临朐农商银行认真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妇女创业就业发展的通知》要求,创新信贷产品,妇女个人可申请最高 15万元的“巾帼居家创业贷”,妇女创办小微企业吸收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达到政策规定的,最高可申请 300万元贷款支持。对获得地市级以上“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称号且信用良好的妇女,提供30万元的“巾帼信用贷”,并实行利率优惠。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提供 10-300万元的“鲁担巾帼贷”,综合信贷成本最高不超过 8%。符合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规定的,按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优先予以贴息,全力以赴为为妇女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联合服务,精准对接“破难题”

  临朐农商银行与县妇联联合印发文件《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居家创业贷”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各支行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贷效率,为妇女创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同时,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宣传发动,将金融政策通过宣传折页、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微信群等多种媒介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城乡妇女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为提高服务质量,临朐农商银行从县妇联、工商局等渠道获取餐饮、服装、建材等各行业妇女创业名单20个,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式办结制度,逐户上门对接,详细了解其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共走访对接妇女创业客户226人,为85名有信贷资金需求的客户提供贷款1260万元,为12名客户提供112万元信用贷款,第一时间解决了他们“担保难”的问题。

  绿色通道,注入复工复产“及时雨”

  李梅是临朐县倪家台子村的樱桃种植户,现经营5个樱桃大棚。今年受疫情影响,种植户控制大棚内温度普遍较往年低,樱桃上市时间延期,资金回笼不及时,急需购买扩大规模建设新棚的钢材,但资金紧张,这时临朐农商银行逐户上门对接,为其提供了30万元的“鲁担巾帼贷”,利率低、周期长,第一时间满足了资金需求。

临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上门考察樱桃大棚经营状况。

  据了解,在“巾帼贷”系列贷款办理过程中,临朐农商银行推进金融创新,有效提高服务效率。一是实行“T+0”一站式快速办理机制。专设“巾帼专项贷款绿色通道”,按照“减少审批层级、手续从简、投放从快”的原则,缩短从对接到审批、发放的时间,提高办贷效率。二是建立“容缺”机制。在不影响风险评估判断的前提下,部分手续资料欠缺的,特事特办,先审批放款,疫情结束后补齐资料及相关手续。三是创新办贷模式和信贷产品。推出“不见面应急办贷”模式,充分发挥V贷、信e贷、小微企业线上申贷系统等线上服务优势,缩短客户办贷时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