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耕耘结硕果 不忘初心再启程——新疆库尔勒农商银行改制成立五周年创新发展纪实

  农村金融时报5月22日讯(通讯员陈洁)五月梨城,春意盎然。始终扎根本土、服务地方经济的新疆库尔勒农商银行,迎来了改制成立五周年的“生日”。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五年来,库尔勒农商银行在蜕变中成长、在坚守中壮大、在崛起中奋进,业务指标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向好,精细管理不断深入,基础建设不断夯实,服务渠道不断拓展,内控工作不断推进,贷款市场份额稳居市域第一位, 用金融力量奏响了聚焦民生、服务“三农”小微、助推地方发展的华美乐章。

  进入2020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打造“五个银行”新战略的引领下,该行正全力打造服务“三农”、小微的“普惠银行”,形成系统合力的“星火银行”,领先业内的“标杆银行”,老百姓身边的“零售银行”,方便快捷的“指尖银行”。

库尔勒农商银行召开2020年“开门红”启动暨誓师大会

库尔勒农商银行召开2020年“开门红”启动暨誓师大会

  截至2020年4月末,库尔勒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74.48亿元,较改制成立之初增长103.65%;负债总额162.32亿元,较改制成立之初增长109.08%;各项存款余额138.15亿元,较改制成立之初增长85.52%;各项贷款余额110.63亿元,较改制成立之初增长76.15%,贷款余额居库尔勒地区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为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唯有奋斗者和实干家坚实有力的脚步,才能镌刻成深刻的历史烙印……

  蜕变:改革创新 破茧成蝶

  时光的指针拨回1953年9月18日,这一天,库尔勒第一家农村信用社——铁克其信用合作社成立。

  历史是公正的,也是残酷的,在需要革新的关键时刻,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1988年6月,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库尔勒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成立。

  此后,一项项革新纷至沓来:1997年1月,库尔勒市农村信用社与农业银行脱离行政隶属关系;2006年1月,库尔勒市农村信用社统一法人社筹建工作圆满完成,在巴州赢得“头彩”;2015年5月26日,库尔勒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正式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走出了迈向现代银行最重要的一步。

  作为巴州第二家成功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该行不断追求管理理念、服务水平、业务创新、经营业绩等诸多方面的实质性转变。五年的发展,使得库尔勒农商银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并逐步迈进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现代化的金融企业行列。

  在推进党建引领业务方面,该行始终把提高经营效益、增强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文化载体,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五年来,从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支部量化考核责任书,到落实“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党支部助推经营劳动竞赛、党支部评优量化考核评选、200余次“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各项特色活动,该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支部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末,该行党委在自治区联社组织的全疆各行社党建考核中荣获第二名。

  在夯实合规廉洁文化方面,该行开展合规及廉洁文化的普及、教育和宣传,使“控制风险,稳健经营,强化管理,自觉约束,规范运作”的合规理念和“廉洁是进取之本、作风是个人名片”的廉洁自律理念渗透到全体员工心中,促进各项业务健康发展。该行还编印合规文件集、案件合集,举办“合规从我做起”征文、演讲比赛,开展“学法达人月月赛”等活动,增强合规守法意识。通过组织观看廉洁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员工异常行为排查、谈心谈话等各种方式,有效推进廉洁文化宣传进基层、进岗位、进家庭,形成“人人思廉、人人得廉、人人促廉”的良好氛围。

  在打造积极团队文化方面,该行结合工作特点及实际,努力打造一支忠诚高效、能打硬仗的员工队伍。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团建、培训等,提升员工团队意识。五年来,该行开展主题党日、职工趣味运动会、熔炼团队、迎新春联谊会等党、工、团文体活动80余次,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不仅使干部员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了凝心聚力的能力,提高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更形成了部门(支行)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员工间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紧紧围绕各阶段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上下同心、共克时坚、共谋发展的浓烈氛围和强大合力。

库尔勒农商银行员工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激活潜力。

  截至2020年4月末,库尔勒农商银行共设置职能部门16个,下设27个营业网点,其中1个总行营业部,14个城区支行,10个农区支行(含2个城乡结合网点),2个兵团支行。设有1个金融服务站,1个流动服务站。同时,该行在市辖布放ATM机90台,安装POS机具2464台,银行卡累计发卡72.7万张,安装助农取款设备69台,实现辖内农、牧区金融服务全覆盖。

  库尔勒农商银行用金融服务的点滴努力,成为库尔勒市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建设者。

  坚守:深耕本地 释放能量

  五年来,库尔勒农商银行始终主动融入库尔勒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经营理念,充分利用地方法人决策链条短、网点分布广泛的优势,在“支农”上出硬招,在“支小”上出实招,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为全市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切实把金融资源投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真正发挥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

  金融活,“三农”的“任督二脉”才畅通。

  库尔勒农商银行利用多年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经验,结合各项政策优势,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产业链金融、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库尔勒农商银行铁门关支行员工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农工兑付番茄款

  以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为例。该行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以“暖心惠农”“亲友贷”“老店贷”“农游贷”“牧游贷”等特色支农产品为抓手,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批量拓展,以龙头企业带动专业林果业与农户共同致富。在大力支持香梨林果业发展的过程中,该行为梨农投放生产经营贷款15亿元支持其种植;创新“仓储公司+个人”林果业贷款,近五年累放贷款8亿元,市场占有率达85%;对接棉花龙头企业利华棉业,向其9家企业授信14亿元支持其籽棉收购加工、皮棉贸易、土地流转及农业规模化经营;创新农机具贷款,支持农户购置大型农机具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信贷支持为支点,有力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和农民持续增收,惠及农户5万余户,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库尔勒农商银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为对口扶贫村恰尔巴格乡上阔什巴格村投入330余万元,帮助村民建设安居房、购置燃气报警器、购买有机肥、改建村“四项活动”中心等;开设饮水闸口,解决4个村民小组浇水问题,惠及村民近1500人;资助村民春耕备耕化肥农资果树苗需求;帮助解决村民果树管理、子女就学、户口迁入(出)、生病住院;为23户贫困户、6户边缘户、70余户困难群众捐助3532只鸡苗等近百件实事。并积极承担辖内对口扶贫村——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巴西里格村和上户镇上户村扶贫工作。2017年以来,该行共计为上述两个村送去价值14000余元的慰问品;先后为上户村13户贫困户发放专项扶贫贷款39万元。

  同时,该行累计为2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326笔、金额933.8万元,截至2020年4月末,结余91户、余额180.91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取得一定成效。

  为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库尔勒农商银行推出农村金融服务机制,在库尔勒市每个行政村设置一个助农取款服务点、配置一名金融服务联络员、建立一套金融与村级公共服务联动的机制,目前已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69个,乡镇网点覆盖率超过90%,金融服务便捷度进一步提升。

  通过多年努力,该行建立了“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涉农贷款余额由2015年12月的58.24亿元增加到2020年4月的74.35亿元,农户贷款覆盖率达93%。

  在深耕农村金融服务的同时,库尔勒农商银行在“支小”上出实招,因地制宜为小微企业“铺路架桥”、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了“聚财创富”“银商微贷”“老店贷”“租赁贷”“亲友贷”“融e贷”“薪e贷”等产品。并开展商圈营销,批量获客放贷,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

  截至2020年4月末,该行中小微企业贷款1705户、余额61.86亿元,申贷获得率达97.89%。五年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238亿元。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库尔勒农商银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责任和担当,迅速开展投放工作。通过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化手续、容缺办理等方式保障信贷业务支持。疫情以来累计发放企业复工贷款7.73亿元。为推进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投放“快、准、稳、优”,该行积极与市党政、社区工商户对接,在做好50%贴息的个体工商户小额信用复工贷受理及投放的同时推出“复工贷”,最大限度让利满足广大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需求。

  截至2020年4月末,该行已发放1164户、金额7327.6万元,发放户数和金额位居巴州各家金融机构之首。

  在不断加大支农、支小力度的基础上,库尔勒农商银行集中优势资源,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停车场项目建设、库尉输水、供水工程及水厂工艺技术改造等项目,更好地推进库尔勒市经济建设和发展。近五年,该行向城建集团及其子公司累计授信10亿元支持其维稳信息一体化建设、棚户区改造及其他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向库尔勒公共停车场授信1.4亿元,支持停车场项目建设;向城建惠居物业授信600万元,并支持物业小区布放条码支付105个;向金城洁净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提供1500万元贷款。

  纵观全市,从农户贷款,到特色种植养殖贷款,从“暖心惠农贷”,到小微企业贷款,随处都可见证库尔勒农商银行助农惠企的不变初心。

库尔勒农商银行员工向农牧民宣传“牧游贷”等信贷产品

  崛起:树立标杆 实现跨越

  历史的车轮飞速前进。在改革的大潮中,面对不计其数的挑战,库尔勒农商银行勇于创新,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农商银行创业之初,条件不可谓不简陋,工作不可谓不艰苦。工作人员常常背着“办公家伙”下乡,今天在田间地头,明日到农家院落,哪里的群众有金融需求,哪里就是他们最佳的办公地点。曾几何时,老百姓亲切地称其为“背包银行”。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支付渠道不断升级,传统的结算方式成为历史,电子汇兑、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现代化支付工具,逐步被广大群众所使用。库尔勒农商银行始终与农民朋友、小微企业同甘共苦,携手并进,实现了由业务产品单一、服务方式滞后、群众基础薄弱向服务产品多元化、服务渠道便捷、社会效应最大化的转变。

  紧跟互联网金融发展步伐,库尔勒农商银行积极在智能银行、移动终端金融方面探索和创新。

  该行自主研发了互联网信贷产品“库尔勒农商银行‘快易贷’”,主要针对农户、城镇居民、个体工商户等提供经营、消费类贷款。这一产品的上线,为客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实现了“7*24”小时微信在线申请贷款,降低了授信门槛,扩大了城镇居民的授信面,改变了过去过度依赖抵押担保的传统授信方式,极大缩短了客户办贷时间。

  为全面加快渠道步伐,促进网点智能化转变,该行引入多种智能化设备,不断提升网点服务水平和客户体验水平。在总行营业部建设启用智慧银行服务示范区,引入多种智慧广告屏用于产品宣传,增强客户互动体验。设立360°互动体验台,立体展示该行代销售的各类实物产品;引入智慧柜员机,实现自助办卡、行内转账汇款、自助签约、密码管理、挂失补卡、银行卡激活、账户查询和账户解锁等7类、10余项业务的自助办理,截至2020年4月,累计布放智慧柜员机28台,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客户服务效率。

  该行还在北山路支行首次引进智能型服务机器人“甜甜”,作为大堂经理的“甜甜”具备人脸、声纹、语音识别、大数据接入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拥有大堂迎宾、娱乐互动、面部识别、客户引导等功能,能够有效缓解柜面工作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8年,该行以“家”文化打造的北山路支行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文明规范服务千佳单位;2019年,该行以“和”文化打造的营业部、以“巾帼”文化打造的新市区支行分别荣获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三星级网点荣誉称号。

  五载砥砺前行,五载春华秋实。

  库尔勒农商银行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不论是基础业务指标,还是总体经营规模;不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竞争实力;不论是员工整体素质,还是企业品牌形象,都有了质的提升。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风雨兼程。

  多年的奋斗历程铭刻在心,多年的孜孜探索铸就辉煌。如今的库尔勒农商银行,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迈向新的未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