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屯农商银行:以“整连授信”助力兵团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5月8日讯(通讯员刘大为 吴国勋)“我们的发展现状是贷款结构不合理、小额农贷业务和城市个贷业务占比较低。第十师北屯市下辖8个团场62个连队6000余户农工,但北屯农商银行农工贷款的覆盖面却不到30%”。今年召开的新疆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那就是调整信贷结构,扩大农工贷款覆盖面,把北屯农商银行打造成一家深耕本地市场的普惠银行”。4月27日,北屯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主持工作)王维东面对笔者坦诚。

北屯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左一〉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团场农工春耕情况

  深耕本地、深耕“三农”需要找到“抓手”, 据介绍,早在2019年10月,北屯农商银行新班子上任以来,就将“整连授信”作为服务“三农”、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农工信用档案不完善、信用工程基础薄弱等问题,结合“信用兵团”建设,从入户走访,收集农工基础资料,建立农工家庭经济档案,进行评级授信这些“回归本源”的基础性工作做起,做精做实做透普惠金融。

  按照总体安排,该行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走访入户率要达到100%,建档率达到80%,并评出一批信用连队。同时,还通过创新推进“整连建档,批量授信”的信贷服务模式,为大力推广“农贷通”业务打基础,切实解决当前农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断提升服务综合金融能力,努力打造服务兵团改革的普惠银行。

  在推进“整连授信”工作中,该行加大了信贷协管员的选聘力度,信贷协管员从先前的8个增加到现在的62个,实现了所有连队全覆盖。187团3连的党支部书记刘基良就是北屯农商银行选聘的信贷协管员,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187团人,对这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我作为信贷协管员可以发挥人缘、地缘优势,协助信贷人员摸清农工资金需求和信用情况,降低贷款风险”。

  一个连队一个连队地走、一个小区又一个小区地串,北屯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用踏实的脚步换来了真实的数据。该行一八七支行行长何静介绍说,我们支行共服务着8个连队、927户农工。截至4月27日,建档立卡农工546户,建档率达到58.9%,同比增加了近300户,累计发放农工贷款5200万元,同比增加3000万元。”

  随着“整连授信”,可通过线上随用随还的“农贷通”的覆盖面也不断扩大。据何静介绍,目前,一八七支行发放的“农贷通”占比达到了60%以上。

  结合兵团改革,针对农工发展多种经济,北屯农商银行还以家庭为单位综合授信,为农工增量,今年主推的“农贷通”额度从10万提高到30万,可有效满足农工多种经营。

  据了解,为做好“整连授信”工作,北屯农商银行还从信用户的基本条件、评定指标及信用等级设置、信用户及信用连评审条件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为顺利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遵循。截至4月末,北屯农商银行已建立农工经济档案3156户,授信农工2987户,评级授信率46.72%,已发放贷款农工2861户,贷款覆盖率达44.75%。至今年年底,评级授信率将达到70%,贷款覆盖率将达到6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