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联社“草原肥牛贷”——为拉动 肉牛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注入强心剂

  农村金融时报4月7日讯(通讯员黄萌萌 徐楠楠)科左后旗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是科尔沁黄牛和中国西门塔尔牛的主产区,全旗现黄牛存栏80.1万头,11000户农牧民通过黄牛产业实现脱贫。科左后旗联社自2015年创新研发“草原肥牛贷”以来,通过不断完善、更新、优化,出台了“分类施策、让利于民、提速办贷”等一系列实招实策,已将“草原肥牛贷”发展成为推动地方黄牛产业发展壮大,撬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

  “分类施策”用好金融活水“促发展”。以“信用贷款、担保公司、第三方监管”等方式,根据黄牛养殖规模分类施策,为客户量体裁衣解决养殖资金难题。其中,以信用贷款的方式为黄牛养殖户提供最高25万元的信贷资金;以担保合作的方式为具备一定养殖技术和养殖规模的养殖户提供25万元至200万元的信贷资金;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公司,综合运用科技手段+现场派驻的方式对黄牛进行监管,以活体质押方式为已经形成规模化的养殖户提供200万元以上贷款。

  “让利于民”展现农信情怀“鱼水情”。为进一步拓宽农牧民脱贫增收新渠道,让利于民,切实减轻黄牛养殖户经济压力,我社在原有利率的基础上,下调贷款利率,降幅达到23%,每年让利于民1200万元。同时根据黄牛养殖产业周期,由按季结息调整为按年结息,将贷款期限延长至三年,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高金融支农支牧支小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提速办贷”跑出资金驰援“加速度”。充分发挥农信社审批链条短、点多面广线长、贴近农牧民的服务优势,运用电子科技产品、金融服务系统的方式,黄牛养殖户最快可在当天拿到信贷资金,完成放贷程序。同时通过“扫码申贷”“金融服务公示牌”“富民卡”等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贷效率,第一时间满足黄牛养殖户的资金需求,跑出农信社资金驰援“加速度”。

  截止目前,科左后旗联社支持黄牛养殖户21270户,金额111,649万元,占全旗黄牛养殖户的52%。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