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挎包情 深耕致富路——清丰农商银行“整村授信·振兴乡村”工作纪实

  农金网河南省清丰县讯(通讯员刘荷蕾 杨艳鹏)题记:清丰农商行前身是清丰县农村信用社,成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近70年来,老一辈工作者身背挎包,脚踏实地,走村入户为老百姓主动提供金融服务的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农信人不屈不挠,砥砺奋进。如今,可贵的挎包精神,又在新一代清丰农商人手中发扬光大,薪火传承。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正是农历四月天,豫北平原上清丰乡村如诗如画,农人劳作如痴似醉,勾勒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富村乡居图。家住清丰县巩营乡理直南街村的李全景也忙得不亦乐乎,去年,他从农商行贷了3万元款,种起了山药,现在,正是新一茬幼苗出土除草追肥的时候,他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农商行的好服务,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李全景所说的,是扎根三农、服务城乡的清丰本土农商银行。自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行勇挑重担,深思举措,主动作为,以强有力的金融服务、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拓宽三农小微融资渠道,为群众干事创业注入“第一桶金”,为乡村经济发展打通“第一道关”。

  深化政银合作,整村授信扩大服务覆盖面。该行以全辖503个行政村为载体,加强沟通交流,签订战略协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普惠金融工程、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与村委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合作。截至目前,该行在基础设施方面,共设立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95个,助农取款服务点503个,布放自助设备64台,安装金燕POS机981台,发展金燕e付扫码收单机具4654户,签约手机银行、网银用户84635户,有力优化农村支付结算环境,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评定信用户1396户,信用村8个,配合信用信息宣传,逐步推动全辖形成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的良好道德风尚;在信贷投放方面,发放涉农贷款12944户342650万元,占比全行贷款总额的96.99%,全县金融机构市场份额的41.85%,有效缓解三农、小微由于“评估难、担保难、监管难、处置难”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该行红红火火的整村授信工作感染了周边群众,震动了县委政府,2019年5月15日,清丰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建设农村信用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助力清丰农商银行整村授信工作全面铺开。该县西赵楼村村长卢拥军告诉记者,清丰农商银行开展整村授信工作,完善乡村基础金融设施,进行信用村、信用户评定,举办戏曲下乡、金融知识讲座等活动,有力提高村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度,增强公众金融知识水平。特别是信用户评定方面,使获评村民多了一份长期免担保、免抵押的生产生活备用金,心中底气更足了,干事热情更高了,日子越来越好了。目前,全村已有90余户村民申请办理,占比60%以上,预期未来还有更多群众申请办理。

  传承挎包精神,主动走访提升服务便利度。该行充分考虑村民日常事务繁忙实际,发扬挎包银行精神,推行上门服务。或在村委、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等设立固定服务点,统一采集信息,集中审批授信,使金融服务不出村;或组织员工两两分组,携带打印机、资料册等办公用品,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调查需求,讲解政策,现场办公,将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或利用乡村集会、庙会及戏曲下乡等活动契机,抽调业务员,设立咨询台,为群众解疑答惑,登记相关信息,后期再进行完善,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提升服务便利度。

  该县和潘省村支部书记朱永刚,一名全省五一劳动模范,在工作人员进和潘省村入户走访时曾全程陪同,指点路径,引见村民,他对清丰农商银行朴实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愿同清丰农商银行一道,沉下心、俯下身,为社会经济发展、清丰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刘张庄村支部书记也曾抱病为辖内清丰农商银行固城支行整理名单,做好铺垫,使固城支行工作人员深受感动,表示村民的需求、群众的信任,就是他们的努力方向和动力源泉,未来,更要加倍努力做好服务,决不辜负广大村委、村民对他们的信任与支持。

  加快金融创新,科技融入增强服务体验感。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增进群众体验,使群众获评信用户后随时随地均能办理贷款,该行十分注重金融创新,利用县委政府被市委政府确定为“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县机遇,主动沟通对接,助力其搭建融合房产、税务等58个单位信息的“信用清丰”平台,并获得该平台数据唯一金融机构使用权。进而利用该数据及行内数据、征信数据、互联网数据等,搭建信贷“大数据”评分模型及“金燕e贷”快贷系统,以“清丰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实现群众线上自主发起借款申请,系统自动受理、自动评级授信,自动利率定价功能,高效、便捷、普惠、智能,受到群众一致欢迎,并获得市、县领导高度肯定。2018年来,省、市、县各级领导已先后四次莅临该行调研指导“金燕e贷”工作,听取情况汇报,探讨更多应用。据工作人员介绍,自2018年9月该系统试运行以来,已成功授信7386户3.53亿元,用信2292户1.33亿元。

  谈起金燕e贷,巩营乡后街村55岁的丁军胜也有一肚子话说。丁军胜办有一个养鸡场,前两年因经验不足,养殖规模较小,近年来随着生产经营模式成熟,便有了扩大规模的打算,但苦于没有资金。正一筹莫展之时,清丰农商银行巩营支行的工作人员携带打印机、宣传页等办公用品,上门讲解金燕e贷的优惠政策来了,得知其情况之后,当场为其办理了金燕e贷手续,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第二天便将5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丁军胜手中,解其燃眉之急,免其后顾之忧。在离开那个新建的养殖场时,丁军胜钦佩地对记者说“农商银行的服务,中!”。

  乡村红霞正满天,农商身影在田间。

  在筑梦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清丰农商人将进一步传承挎包精神,深耕红色沃土,矢志不渝扎根三农,尽心竭力服务城乡,奏响清丰乡村振兴的华美乐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