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联社:“保姆式”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农金网河南省漯河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松 通讯员姚明 张璐肖)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漯河市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连续走过十六年风雨历程,以“食”会友,加快了河南从国人“大粮仓”向国人“大厨房”转变的步伐,提升了漯河的名气、人气、财气。而在食品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有这样一支默默无闻的队伍:漯河市郾城区农信社。作为地方金融排头兵和支农支小主力军,以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为己任,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齐发展,切实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自2017年以来,该联社新投放食品类小微贷款10笔,金额11000万元,为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带去“及时雨”,解“燃眉急”。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郾城联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中的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使民营经济迸发新活力。河南美宜家食品有限公司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拥有技术先进的专用粉生产线及功能先进完备的配粉精配系统,一直以生产高附加值、绿色健康食品为理念,主要生产“美宜家”牌系列专用粉,包括5A级御厨馒头专用粉、御厨湿面饺皮粉、高筋水面粉、面条专用粉、烩面专用粉、面包专用粉等。2017年12月由于原材料库存占压大量资金出现融资难题、经营停滞,郾城联社提供贷款2200万元,现在所生产的材料已经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地区,并连续与国际、国内著名食品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美宜家面粉”已然成为制粉业一颗璀璨的明珠。

  汇聚特色力量,做强特优产业。近年来,该联社坚持做“深”服务、做“专”业务、做“特”产品、做“精”品牌,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食品类小微企业,为创业创新提供融资支持。漯河市天味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如今经过15年多的发展壮大,形成了一个集肉牛养殖、收购、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清真专业肉类企业,在2011年公司“中牛”商标被认定为“中国著名品牌”,通过“河南省清真食品知名企业”认定。该公司为扩大经营规模,多次向郾城农信社申请贷款支持,在食品类企业经济下滑的低谷期,该联社也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最高提供了5000万元信贷支持。如今,该公司获得A级纳税人称号,成为河南省清真食品行业协会理事单位,正迈着矫健步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因户施策,“贷”利千万家。该联社积极发挥本土银行的扶持作用,采用灵活多样的手段,积极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一是优化利率定价。在科学测算的基础上,结合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用款特点,根据用款期限、用款周期,制定合理利率,对信用良好的食品类小微企业实行逐年下调贷款利率的优惠政策。二是根据客户申请和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在贷款到期前,客户经理完成贷款的调查和审批工作,实现贷款到期续贷“无缝对接”,大大降低了因还贷“过桥”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三是对办理抵押贷款的企业代付抵押登记费,对企业抵质押物价值评估,有效使用时限从原来的1年提升到最高3年有效期,减少企业办理抵质押贷款时手续,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