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农业保险逆势增长

一年一度的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因为2012年保险业发生诸多变化,所以今年工作会议要传达的内容让人格外期待。

2012年全年保费收入1.55万亿元,同比增长8%,这个成绩大致符合业内人士的预期,比起2011年10.4%的增速似乎只是稳中略降。然而增长速度首次降至个位数,与20年来超过20%的平均增速形成明显反差,着实让人为保险业担忧。

据了解,降至个位数主要原因是寿险业务“拖了后腿”,寿险保费去年收入8908亿元,同比增长仅仅为2.4%,但是也要看到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筑底回暖”迹象已经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产险保费则比着2011年18.68%的增速略有所降,但还算及格,保费收入5331亿元,同比增长15.4%。值得一提的是保险公司总资产7.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9%,这个良好的势头与各大公司保险业务发展企稳回升、结构调整稳步奏效有很大关系。

最令人兴奋的数据应该是农业保险的了,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称2012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40.6亿元,同比增长38.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教授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保险逆势增长离不开中央财政对农业保险的补贴力度、地方政府的积极推进以及保险机构的纷纷参与。据详细了解,2012年农业保险为1.83亿户次提供了9006亿元风险保障,向2818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148.2亿元,小额保险覆盖3200万人,同比增长33.3%。

除了公布这些行业数据,2013年的监管工作如何布阵更让人翘首以盼。业内人士称,宏观形势的不确定性对行业影响不容忽视,行业内犹存诸多风险隐患,如退保风险、现金流不足风险、销售模式困境、产品创新困境等。据了解,工作会议讨论了相关问题,并公布了今年保险监管重点布阵的五大领域。项俊波表示,这五大领域包括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防范、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投资监管创新、市场秩序规范以及保险法人机构等。

在农业保险监管方面,今年3月1日《农业保险条例》将会正式实施。包括监管体制、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在内的风险分散决策、特殊经营规则、财政支持模式、部委协调机制都将有法可依。无疑,日臻完善的监管措施对明确中央财政补贴、理清政企责任以及充分保障农民权益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尽管诸多利好,但是项俊波会议上依然如是提醒:“2013年可能是保险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