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周慕冰:“三农”金融市场竞争与合作并存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三农”新形势、新机遇,农业银行将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根基不动摇。

“我们当前处在一个变化、发展的时代。”他说,随着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国家支农投入不断增加,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推进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三农”领域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以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社会化为特征的“新三农”、“大三农”正逐步取代以传统千家万户小农经济为代表的“老三农”、“小三农”。

周慕冰认为,未来的“三农”金融市场格局,将会是竞争与合作并存,总体上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态势。

他表示,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机构将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治理等中长期建设项目上发挥基石作用;大型商业性金融机构致力于提供全功能的综合金融服务,将在支持现代规模农业、县域骨干企业、大型市场建设等商业化项目上发挥主力军作用;邮储银行、农商行和信用社在本地化服务、满足农业生产经营的日常资金需求方面更具优势;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将利用经营管理上的灵活性,针对特定客户群体,提供特色产品和服务;互联网金融机构则注重为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便利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面对大量新金融机构涌入农村市场,周慕冰表示,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三农”领域,很多机构开始在拓展“三农”业务上发力,特别是不少新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手段,尝试解决农村金融的风险高、抵押难等问题,这是好事。解决“三农”问题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参与。

周慕冰表示,农村金融发展相对滞后,既与“三农”经济相对弱势有关,也与农村地区经济金融资源较为分散以及金融生态环境有关。作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农业银行致力于让广大“三农”客户享受到更便捷的现代金融服务,和其他金融机构之间虽然一定程度上存在竞争关系,但更多的是互补合作。

对此,周慕冰表示,一方面,农业银行高度重视发展互联网金融,先后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积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加快自身“互联网+三农”业务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有农行特色的“互联网+三农”服务模式,按照“标准化、模型化、规模化、批量化、自动化”原则,探索完善基于互联网的线上化、智能化的“三农”信贷作业模式。另一方面,农业银行可利用遍布全国城乡的营业网点和“金穗惠农通”服务点,与新金融机构合作,形成线下线上的优势互补。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