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杜晓山:小额信贷要兼顾金融供求双方的利益

近日,2015年中国小额信贷峰会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十周年年会在京举办。会上,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表示,“小额信贷机构要贯彻普惠金融理念的社会责任和金融伦理,解决低收入群体、贫困群体、弱势群体获得金融服务的问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杜晓山率先将孟加拉格莱珉小额信贷模式引入中国,因此被誉为“中国小额信贷之父”。20年来,他一直专注于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以及农村金融创新,“小额信贷、扶贫”是他永恒不变的名片。

他说,中国小额信贷机构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不仅成立了数量众多、以非贫困群体为主要目标客户的商业小额信贷机构,也形成了数量相对较少、以服务贫困群体为主要目标的公益小额信贷机构。无论是公益小额信贷机构还是商业小额信贷机构,在填补弱势群体金融服务空白方面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时,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小额信贷机构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有待解决,如小额信贷机构“身份”不明确、行业监管乏力,小额信贷机构和银行的小贷业务在经济下行期面临较大的风险以及管理困难等。

“到目前为止,‘三农’、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根本原因还是制度设计、市场定位和风险管理的问题。”杜晓山说。

他认为,小额信贷机构作为普惠金融的一部分,要走保本微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既不主张补贴式的政策性金融,也不主张利润最大化的商业金融,而是要兼顾金融供求双方的利益,实现自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

近两年,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小额信贷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此,杜晓山表示,小额信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两者更多的是在适度的竞争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小额信贷公司要利用互联网手段,在成本、效益方面实现积极改变,还可通过建立互联网金融平台或与现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合作来弥补自身的不足。

针对小额信贷机构存在的问题,杜晓山呼吁,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小贷公司的身份和法律地位,在政策上给予小额信贷机构更多的倾斜,尤其要解决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利于其真正深入地、可持续地为贫困弱势群体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为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发挥更大的作用。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