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助力抢险救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曾晋华)“幸好投保了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水灾过后保险公司迅速兑现赔款,乡政府不用再为救灾经费发愁,极大提高了救灾效率。”近日,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澄源乡人民政府党委书记陈仁辉告诉记者。

南平政和县澄源乡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理赔现场 刘锋 摄

  据了解,南平地区强降水及由此引发的次生灾害频发,大灾过后大笔救灾经费往往成了政府部门头疼的事。为助力地方政府提升灾后救助能力,2019年,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为南平市政和县量身打造了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

  该险种把巨灾保险和指数保险结合在一起,以政府部门作为投保人,以预先设定的气象灾害指数(如风灾、冻害、强降水等指数)作为保险赔偿的依据,当投保区域内约定气象站观测到的气象灾害指数达到或超过设定标准时,保险公司即根据约定标准给予政府赔偿。该险种破解了财政预算“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难题,有效提升了政府部门灾后救助能力,有力保障农户的收益。

  2020年4月3日,政和县澄源乡政府向中国人寿财险南平市中心支公司投保了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进入汛期,南平多地频降暴雨,引发了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给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和损失,政和县澄源乡茭白种植产业和设施种植产业损失严重。灾情发生后,中国人寿财险南平市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发现触发理赔后,第一时间联系澄源乡政府沟通理赔事宜,并高效将102万元理赔款支付到位,助力当地政府高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帮助受灾农户灾后重建,迅速恢复生产。

  2019年试点以来,农业气象巨灾指数保险已在福建宁德、漳州、南平、莆田等地落地,累计提供风险保障8000余万元。今年入汛以来,中国人寿财险南平市中心支公司迅速响应,高效理赔,已向南平市政和县澄源乡、建阳区莒口镇、松溪县、建阳区水吉镇政府部门累计赔付132万元,有效缓解当地政府抢险救灾财政压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