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丨坚守承诺攻坚克难 倾情奉献助力脱贫

  见习记者 李建菲 通讯员 王怀博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农业银行广东分行派驻麦湖村“第一书记”聂诚亮始终把这一承诺记在心头,并且时刻以行动践行承诺。

  “刚到麦湖村水土不服,离开高楼大厦,乡村生活还来不及适应,既听不懂客家话,也吃不惯炒板条和猪油汤,就要迅速熟悉村况、户情,掌握扶贫政策,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聂诚亮坦言。

  没经验怎么办?从哪里开始?一连串问题搅得聂诚亮十分忐忑。面对压力,聂诚亮迅速转变角色,使出了攻坚克难的第一招:坚定决心,吃透政策,迅速了解民情。

  聂诚亮通宵达旦地阅读、学习,厚厚的文件逐渐变“薄”,“两不愁三保障”“八有”“奖补政策”等原本陌生的词汇逐步变得清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油然而生。对政策熟悉后,聂诚亮开始一家一户走访,入户了解和体察民情,开始真正融入群众、融入扶贫、融入麦湖村。

  麦湖村是粤东山区一个革命老区村,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作为当地过去几年的精准扶贫思路,但几经尝试,仍未形成规模。经多方研究、深入思考,聂诚亮认为,农业银行广东分行以信贷担保方式扶持本地园林种植企业,并联合恒大园林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苗圃产业发展模式应该作为村集体脱贫、村民增收稳定的盈利方式适合麦湖村实现产业脱贫。

  为此,聂诚亮使出攻坚克难的第二招:诚心诚意,团结一致谋发展。

  带着这份“诚心”,聂诚亮多次拜访县政府、企业、农户了解苗圃产业发展政策和细节,现场察看企业苗圃种植情况,同时,积极谋划思路、计算成本,撰写《关于麦湖村苗圃产业发展规划》,争取扶贫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县政府终于确定恒大苗圃项目为县年度产业帮扶重点项目之一,农业银行也配合提供了资金支持。

  有了政策和资金,村委干部是否愿意齐心协力,如何消除村民疑虑仍是难题。带着一份“诚意”,聂诚亮连续召开三次“两委”会,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在调动多方积极性,形成团结发展的良好氛围下,麦湖村村委决定以扶贫资金入股成立股份公司实现规模化种植经营,20多户贫困户自主种植,并以加盟方式加入产业发展链条,产业发展的规模化经营模式基本形成。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为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保障前期脱贫攻坚的成果,聂诚亮使出攻坚克难第三招:奉献真情,逐户过关找短板。

  在工作走访中,那些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触动了聂诚亮。凭着这份真情,聂诚亮攻坚克难,细心地为贫困户“画像”,分步落实扶贫工作。他一方面走访分类,对因劳力少、病残多、低龄孩子多等原因形成的无劳弱劳力户给予重点关注,争取政策倾斜支持;另一方面,及时跟进,对重疾户、危房改造未完成户、脱贫不稳户追踪跟进,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帮助他们稳固预脱贫成果。

  三年来,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帮扶麦湖村建成了活动中心、村道桥梁,在产业入股投入、学校电教建设、村容村貌建设、村民技能培训、留守儿童教育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如今,望着金秋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聂诚亮对麦湖村村民未来的美好生活满怀憧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