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为稳定脱贫贡献国开行力量

  郭丽娜 2016年,按照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扶贫工作整体安排,我被分行党委选派至国家级贫困县威县挂职县长助理,配合常务副县长协调重点项目融资工作。

  尽管提前了解到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曾是出了名的“大、破、穷”县,但是当我第一次走进贫困户的家,看着他们的土坯房子和30年前儿时老家的记忆如出一辙时,仍然觉得这里的贫困程度超出预期,深切感受到贫困户对脱贫的盼望。身为国开行挂职交流干部的我,迫切地想为威县的脱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威县地处黑龙港流域贫困带,是河北省邢台市人口第二、面积第三的农业大县。2014年,全县522个行政村中,34.6%是贫困村,基本县情为“四不靠、两没有”(不靠山、不靠海、不靠铁路、不靠大城市,地下没矿藏、地上没资源),曾是棉花“一枝独秀”、工业近乎空白的大穷县。面对艰难的开局和三年后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我们倍感压力。

  然而,贫困户希望脱贫的呼吁让我们不能停步。多年来,在国开行的工作经验让我深切体会到“政府热点、雪中送炭、规划先行、市场建设、融资推动、社会共建”的开发性金融合作理念,就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理论武器之一,也是我们的关键工作思路。

  面对威县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为强化产业链建设,威县政府围绕优势产业优势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3年来先后引入近百家企业来威县考察。

  2015年君乐宝成功落户威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有关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委托专业团队编制了《威县乳业产业园总体规划及乳业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从2014年到2020年将赵村镇打造成中国第一牧场群和冀中南地区设施最齐备的乳业园区,园区规划建设5个万头奶牛养殖基地、10万亩标准化饲草种植基地、1个乳品深加工厂、1个饲料深加工厂、1个物流配送中心、6个配套加工厂,涵盖赵村等6个乡镇、96个行政村,覆盖人口15万人。

  围绕这一“政府热点”,如何为规划落地提供资金支持,成为我们国开行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围绕乳业规划,深入开展调研,并配套启动了乳业小镇配套系统性融资规划,为威县乳业振兴提供了一揽子融资支持方案。

  在市场建设、融资推动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优势,又不给财政增加负债?如何构建项目第一还款来源?如何完善信用结构?这些都成为我们在设计融资模式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与时任分行邢台工作组组长张勇和客户经理郑宗通力合作、共同研究,多次往返于项目现场、政府部门协调会以及省分行评审专题研讨会,在政府需求、国开行政策之间不断探索,寻求既能满足政府脱贫攻坚需要,又能符合国开行风控要求的融资模式。

  在第一还款来源构建方面,我们提出了通过县属国有企业建厂,引入君乐宝这个产业龙头企业租赁经营,以租金收益作为第一还款来源。这种市场化运作模式,不给政府带来新增负债,符合国家财政管理最新要求。

  在信用结构搭建方面,考虑到威县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的“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我们积极与县领导及农工委等相关部门对接抵押登记可行性,通过采用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落实了项目的信用结构,满足了风控要求。

  最终,在河北省分行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威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断深入贫困乡村开展调研,走访农户和产业龙头企业,国开行联合威县政府共同构建出“资产收益混合型”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明确了国企融资建厂、龙头企业租赁经营、扶贫资金入股、贫困群众分享的融资模式;运用市场化的方法,发挥国开行在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

  为了进一步帮助家庭困难学生解决入学难的问题,我们2017年在威县推动开办了国开行扶贫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累计为贫困学生贷款694人次,贷款金额536.6万元,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学子因为交不起费而辍学。

  不仅如此,国开行河北省分行还在母亲节期间,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帮助威县威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鸡蛋150箱、红小豆100斤。

  未来,我将积极探索符合威县的消费扶贫模式,帮助威县扶贫产品打开销路,用市场需求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取得长期稳定收入,以实现稳定脱贫效果。

  (作者为国开行河北省分行客户经理、曾挂职威县县长助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