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样了? 阿里巴巴宁陕“养育未来”项目开展一年了

  农金网陕西省宁陕县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李林鸾)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日前在陕西宁陕县儿童早期发展整县覆盖揭牌仪式上表示,阿里巴巴在宁陕县进行的扶贫模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为接下来的全国推广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蔡建华口中的宁陕扶贫模式,是自去年1月开始,阿里巴巴13位女合伙人成立的湖畔魔豆基金会在宁陕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的“养育未来”扶贫项目。该项目是针对0-3岁孩子进行早期发展教育培训,培训的对象不仅是这些孩子,还包括孩子的家长们,教这些农村地区的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们怎么养育0-3岁的孩子。在培训过程中,家长必须全程陪同孩子,某种程度上,家长才是这里最重要的学生。

  时隔一年,《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再次来到宁陕县,与去年相比,记者在这里看到了这样的变化:从县政府到村委会逐村召开推进会,全民动员妈妈们“上学”,村头的麻将室都被改成了“妈妈学校”——“养育未来”宁陕县儿童早期发展活动中心;农村的妈妈们开始意识到“陪伴”的重要性,开始给孩子讲晚安故事,对他们说“我爱你”。

  这得益于过去一年里,“养育未来”项目通过“政府主导、公益支持、专家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在宁陕县开设了26所“妈妈学校”,实现了全县覆盖,培训上岗了61名乡村养育师,全县75个村1000多名0-3岁孩子的家长全部“入学”,成为全国首个“三年制妈妈义务教育”县。

  5月11日,在宁陕县城关镇旱坝村的养育中心,两名养育师正带领家长和孩子们一起进行母亲节主题的集体活动。“我有一个好妈妈,好妈妈,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妈妈……”11个孩子和家长围坐一圈,跟着养育师一边唱歌,一边活动。随后,养育师将纸和彩笔发给孩子,让家长引导孩子一起画爱心,作为母亲节礼物送给妈妈。不少孩子很快就画完了爱心送给妈妈,还在现场所有人面前大大方方地给了妈妈一个拥抱。

  其中一名养育师范垚告诉记者,养育中心刚开业时,养育师们最头疼的是孩子们不愿意进门,要么在中心门口哇哇大哭,要么进来几秒钟又跑出去。而现在,孩子们不但喜欢上来这里上课,还变得开朗大方,更愿意也更善于与他人交流了。

  有研究成果表明,对0-3岁孩子的投入,决定了一个人未来85%的认知和智力水平。

  此项目实践一年后,效果明显。2019年4月,“养育未来”项目组对全县近1000名3岁以下孩子做了调研,初步评估结果显示,过去8个月和家长一起上过课的孩子,在沟通表达、精细运动、综合发展水平等能力上,相比于所在区域同龄孩子的平均水平效果翻倍。“这个效果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养育未来行动研究中心高级专家白钰说。

  项目的成效也让宁陕县政府部门认识到,“养育未来”不光是一个扶贫的项目,更是对整个教育观念的影响,是能影响孩子今后发展的事。宁陕县县委书记张益民表示,相信“养育未来”项目养育出的一代将是宁陕人口素质的转折点,能帮助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

  事实上,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相关问题的急迫性和重要性,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了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坚持儿童成长早期干预的基本方针。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顶层设计上为0-3岁儿童的照护规划了路径。

  接下来,阿里巴巴和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计划将宁陕模式推广到其他贫困县区。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副主席、湖畔魔豆发起人彭蕾表示,这个项目虽然在一两年内很难让农村儿童养育方式有明显变化,是一个“时间工程”,不过在眼下,我们看到了不识字的奶奶带着小孙子看书,而不是打麻将、玩手机,这样的场景弥足珍贵。

  “我们非常愿意将这个项目持续做下去,希望把影响力做大之后吸引更多基金和社会机构参与进来,未来希望通过与政府部门的合作来复制推广,并认真学习理解《指导意见》,针对《指导意见》的内容来规划项目发展。这样我们就能在深耕宁陕项目的同时开始往外走,发现更多‘宁陕’。”彭蕾说。

  据悉,阿里巴巴在2017年末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用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电商、教育、生态和女性是四大扶贫方向。下一步,电商扶贫也将有望落地宁陕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