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增强科技赋能建设智慧银行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黑龙江讯(记者黄力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哈尔滨银行进一步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以线上渠道服务和支持为切入点,通过制定专项服务措施、丰富线上服务功能、强化科技运营保障等方式,满足客户非常时期“不见面”金融服务需求,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哈尔滨银行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在线金融服务,及时响应客户全线上信贷服务需求,迅速上线信贷客户专属线上服务功能和线上签署合同功能,客户可通过登录手机银行一键连通专属客户经理,享受业务咨询、预约办理、操作指导等服务,足不出户实现贷款全流程线上办理。截至2020年6月末,其线上渠道累计服务客户超3800万人次。

  该行手机银行还特别开通了疫情实时播报、疫情地图查询、防护答疑等抗击疫情延展服务功能。其联合“微医”平台推出的3分钟内响应的在线极速免费问诊服务,就是备受群众欢迎的功能之一,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访问近16万人次。

  与此同时,哈尔滨银行全力保障养老、失业、医保等社会民生相关需求,每月完成养老代发41万户、金额逾12亿元。同时,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民生的质量,哈尔滨银行对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渠道服务灵活就业人员的医保欠费补缴功能进行再次升级,提早打通医保微信缴费渠道,截至2020年6月末,已有超28800位哈尔滨市民完成缴费。

  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哈尔滨银行始终积极探索。整合科技资源,推进信息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该行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在市场细分、客户服务、客户研究等方面加速创新,更敏捷地捕捉需求、获取数据、鉴别风险、提供服务。为节约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哈尔滨银行还自主研发了押品风险估值系统。截至2020年7月末,哈尔滨银行通过该系统共计为客户提供了30余万次的免费评估服务,为客户节约评估成本超过4亿元。

  哈尔滨银行基于实时、流式计算技术构建了风险监测平台,涵盖,零售、移动、跨境等多个业务条线。风险监测平台的建设不仅满足了金融风险相关的监管要求,也促进了该行自身服务渠道的支付、结算等交易风险监测水平的提升,加强了对高风险交易的自动拦截,进而提高事前和事中风险防控能力。

  在金融交易线上化发展及新技术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信息安全问题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哈尔滨银行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目前正逐步探索通过综合运用数字签名技术、共识机制等手段,强化金融交易报文规范管理,保障金融交易过程的可追溯和不可抵赖,提升金融交易信息的真实性、保密性和完整性,进一步为业务发展和客户交易安全保驾护航。同时,该行在管理层面以大数据为核心强化智慧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新型智慧银行。

  哈尔滨银行旗下的哈银消费金融公司也在推动风控智能化进程方面不断发力。针对日益上升的欺诈风险,为防御来自于外部黑产、团伙、中介的欺诈攻击,该公司研发了包括智能人脸识别、主动式设备指纹、知识图谱在内的多项反欺诈技术,保障客户的资金账户和信息安全,大幅降低了团伙骗贷事件发生概率,挖掘更多隐藏风险,形成客户关系可视化的关联网络。

  如今,哈尔滨银行现已形成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以及线下自助终端相结合的电子渠道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行电子渠道业务替代率超94%。未来,哈尔滨银行将持续增强科技赋能,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步伐,发挥金融科技研发体系效能,提升金融科技应用及开放、创新与协作能力,让金融资源精准覆盖到经济体中的各个基本单元,打造内建生态、外联场景的数字化普惠金融生态圈,为智慧银行建设及数字化普惠金融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