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 加强“独角兽”等科创企业金融服务

  农村金融时报5月23日讯(记者李建菲)为提升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近日,农业银行制定了《加强“独角兽”等科创企业金融服务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农行集团经营优势,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优化制度产品和服务机制,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支持“独角兽”等科创企业发展。

  目前,以“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行动方案》明确将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作为一项战略性业务,坚持综合服务、专业管理、示范先行、创新引领、风险可控等五大原则,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科创企业综合服务体系,力争到2022年末确立农业银行在科创金融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根据《行动方案》,农业银行将发挥资金供给和服务体系的优势,以信贷支持为基础,强化投贷联动,全面开展综合服务。

  具体包括,优化科创企业信贷供给体系,试点先行,选取科创经济活跃的10家分行,对符合标准的重点科创企业,匹配准入、分类、授信、担保、风控等差异化政策,重点支持经过市场考验的高成长性“独角兽”、科创板、“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

  构建多样化股权投资体系,研究组建科创发展投资基金,建立符合股权投资特点的决策和评价机制,加强投贷联动。

  推进全方位综合服务体系建设,顺应线上化、数字化发展趋势,通过设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优化互联网平台企业线上产品等手段,提升综合服务竞争力。

  此外,农业银行明确提出加强科创型小微企业融资支持。通过推进政府增信类产品创新,适度下放产品创新授权,加大“链捷贷”业务推广力度等举措,拓宽科创型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农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完善支持保障措施,不断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争做金融服务新经济新动能的主力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