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金融惠农”挖掘服务实体经济新价值

  农村金融时报3月31日讯(记者黄力辉)哈尔滨银行持续贯彻“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导向,深化推进数字普惠金融惠农、实现现代惠农金融多维转型。该行依托“客户白名单+涉农生态圈”等新型营销渠道,全力拓展适度规模种养大户;高效整合集团资源,实现“惠农贷款+哈银农机具金融租赁”“惠农贷款+农户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落地,多元满足农户群体金融需求;成功上线 “农闪贷”产品,为黑龙江省内为数不多的全在线农户贷款产品;举办首届惠农诚信客户节,出台特色化受灾农户金融扶持政策,有温度、有情怀的服务有效提升了区域惠农品牌影响力。

战疫中的哈尔滨银行齐齐哈尔分行、伊春分行

  截至2019年末,哈尔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为人民币340亿元,农户贷款业务余额人民币127亿元,业务服务范围已覆盖黑龙江省11个地市、6大农垦管理局的绝大多数农村市场以及省外沈阳、成都、重庆地区的部分农村,有力助推黑龙江乃至东北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村金融市场繁荣,全力支持乡村全面振兴。

  哈行旗下在涉农租赁领域领先国内同业的哈银租赁资产总额为人民币248.5亿元,累计投放人民币10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58.62%。哈银消费金融获得度小满战略投资,报告期内资产总额为人民币74亿元,管理资产总额人民币112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

  牢牢把握回归本源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经营导向,持续推进小额信贷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哈行坚持“客户中心化”原则,着力提速数字普惠金融的能力建设,同时依托跨区域经营和机构布局优势,强化资产质量管理,防风险、调结构,努力提升综合金融服务价值,挖掘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领域,积极支持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黑龙江省内企业的首选银行和其他省市企业的优选银行。

  近日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全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拥有公司客户9.37万户,公司类贷款总额1406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53.3%;公司存款日均额达人民币2205亿元,据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统计,截至报告期末,哈尔滨分行公司存款余额占当地公司存款市场份额15.7%,当地市场排名第一。

  哈尔滨银行坚守小额信贷战略定力,持续打造以小微金融业务为核心的特色品牌,发力绿色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惠农,报告期内荣获 “2019最具影响力绿色发展企业品牌”和 “十佳普惠银行”奖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哈行小额信贷余额为人民币1784亿元,占客户贷款总额的67.7%。

  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哈尔滨银行实施全流程风险管理,提炼违约、预警特征指针,通过白名单筛选、内评规则优化、全流程内控布设、早期预警筛查等措施,持续完善小微业务主动风险管理机制;实施 “价值导向”激励晋升机制,打造专业化小微金融队伍。报告期末,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为人民币594亿元;小企业自然人贷款余额383亿元,增幅16.5%,占全行个人贷款32.2%。

  哈尔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加信贷投放的努力也得到良好的市场回报。数据分析显示,得益于客户贷款及垫款的平均结余增长4.9%,以及加强贷款定价管理,强化资产质量管理,平均收益率增长0.22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哈尔滨银行客户贷款及垫款利息收入人民币162亿元,同比增加13.037亿元,增幅8.7%。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