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农发行通江县支行:四举措做实案防管理 织牢安全发展底线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四川讯(通讯员张玉)案防工作是银行发展的基础,是银行资产增值的保障。当前,传统风险与新型风险交织、信用风险与操作风险并联、营销压力与风控压力并存,案防工作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等新特点。农发行通江县支行把握新特点,掌握新方法,扎实做好案防管理工作,确保“零案件”发生,织牢了安全发展底线。

    强教育,抓细思想引领。该支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完善员工教育培训,引导员工真正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和合规守法意识,形成“严于律己、乐于他律、敢于律他”的良好氛围。确立“重点”人员名单,强化思想疏导,落实帮扶措施,综合干部员工素质的差异性及八小时外活动的各种特点,“因材施教”管思想、管行为,做好风险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帮扶转化工作。

    压责任,抓强案防体系。该支行自上而下压实各部门、各岗位的案防责任,促进各岗位人员切实履责,把案防基础筑牢。完善基础治理和基层管理,推进案防网格化管理,认真组织案防网格化管理培训,网格长、网格成员主动适应网格化管理要求,掌握运行机制、操作流程和职责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前移案防关口,努力做到隐患早发现、风险早化解、案件早处置。

    突重点,抓严案防机制。该支行紧盯财会、信贷、人事等重点岗位,不折不扣地执行轮岗和强制休假制度,开展有针对性的案件风险综合治理、尽职监督和合规性检查。深挖细查信用风险集中暴露、操作风险频发、案件风险多发等背后的根源,增强责任追究的“精度”和“硬度”,该处理的处理、该开除的开除、该移交的及时移交,杜绝“带病”上岗、“带病”提拔、辞职避责、责任下沉等追责不严的问题发生。

    重创新,抓活案防格局。该支行运用审计检查、大数据技术等新方式,增强及时发现、自我纠错能力,加大对案防重点区域、重点业务、重点人员的审计力度和专项审计频次,充分揭示案防风险,研究破解案防对策。充分利用内外部系统查询手段,提高大数据应用能力和检查技术,提高防控精准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定期排查员工是否存在与客户非正常资金往来、充当资金掮客、兼职经商办企业、参与非法集资或民间借贷、过度举债和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控制,将案件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