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广西北部湾银行:发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陆欣骅)日前,在2021广西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广西北部湾银行(以下简称“北行”)披露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据悉,这是该行连续第五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图为2021广西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2020年,北行全力推进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管理提升,在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向企业让利的同时实现资产和贷存业务快速增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面向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力度显著增强、不良贷款额不良率“一控一降”,为建设壮美广西、维护金融稳定做出了“广西自己的银行”应有贡献。

  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行牢记使命担当,2020年累计投放各类资金1700亿元支持广西经济发展,“引金入桂”1050亿元壮大服务广西资金总量,累计中标广西政府地方专项债券34.93亿元助力缓解疫情影响下的地方财政压力。投放近50亿元支持“三企入桂”,投放近70亿元支持“7+4”产业链发展。新建70家机构推进服务下沉,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1.05亿元,累计为实体企业让利1.3亿元。切实做好“六稳”“六稳”,累计支持市场主体5912户,授信总额1082.71亿元,贷款余额741.21亿元;累计发放贷款607.63亿元。投放利率不高于4.55%的复工贷22.84亿元,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让利1.3亿元。累计捐款捐物830万元支持广西防疫及援鄂医疗队。为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助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该行做优做大沿边金融,先后推出“富边贷”“边企贷”“边贸贷”“关单贷”、边贸供应链金融等融资产品,在全国先试先行开展“越薪卡”代发越南务工人员工资业务,推动现钞跨境调运等业务,重启边境小额出口贸易人民币境内划转业务等,2020年边贸结算量逆势增长,实现21.9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3.51%,边贸结算市场份额及累计国际结算量在全区名列前茅,领先优势持续扩大。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在广西自贸区试验区三大片区实现自贸区支行全覆盖,开办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办理首笔自贸区企业国内信用证及福费廷业务。搭建金融合作桥梁,成功承办第12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携手兰州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同业共同签署《城商行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倡议书》,联合搭建通道沿线金融机构合作新平台。

  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行建立扶贫机制,持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深化建设“党支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获广西卫视报道。2020年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11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69.2亿元,增幅50.17%;投入帮扶资金555.94万元巩固定点扶贫成效,成立农业合作社,援建4座光伏发电站,带动贫困户就业17户56人,单年收益25.45万元。通过芒果贷、生猪贷、养殖贷等124个微贷产品,有效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抗疫情促消费助扶贫行动,各基层工会采购扶贫农产品437.86万元。推进金融服务下沉,2020年全行县域机构数达81家,县域覆盖率提升至60%,实现南宁、柳州、玉林、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贵港8个地市42个县域全覆盖。

  助力营造八桂绿色生态环境。该行践行绿色经济,推进绿色运营,持续助推广西生态建设。2020年绿色信贷业务贷款余额39.74亿元,比年初增加1.95亿元。重点支持绿色经济、污染防控、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污水治理等领域的绿色企业和项目。经测算,北行支持的绿色产业项目2020年产生的主要环境效益约等同于节约标准煤量6743.1吨标准煤、二氧化碳减排量11912.85吨、二氧化硫减排量192.58吨、氮氧化物减排量31.14吨、COD削减量29618.68吨、氨氮削减量1247.01吨、总磷削减量206.55吨、总氮削减量72.7吨。

  责任编辑:李建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