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商洛市分行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鱼玺)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收官之年,农发行商洛市分行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信贷支农工作的总抓手,紧紧围绕全市“三农”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主动对接融资需求,投入了一大批低成本政策性信贷资金支持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普惠小微企业,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积极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商洛市分行按照“名单管理、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专款专用”原则,积极对接“人行名单”防疫重点企业,用好人民银行疫情防控再贷款等政策。

  同时,该分行主动对接农业农村厅“菜篮子”工程和省发改委名单,大力支持医疗物资和“米袋子”“菜篮子”等必需品生产供应和实体经济复产复工需求。

  疫情期间,该分行累计投放各类防疫应急贷款16笔,金额1.41亿元,充分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政策性金融力量。

陕西商丹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食用油储备

  农发行商洛市分行始终把粮油信贷作为立行之本,做优做实,立足商洛粮食主销区的实际,全力支持各级储备粮油增储、轮换、补库、移库计划的顺利实施。今年以来,全行累收累放粮棉油贷款2.42亿元,保持粮棉油贷款余额6.49亿元;支持收购原粮及成品粮6795.31万斤,调入油脂1504.4万斤;对6笔、4294万储备超长展期贷款进行收回重新发放,确保信贷资金真实安全。

  该分行大力推进粮棉油客户群建设,拓展粮油购销、加工、流通企业,把信贷支持链条向产前、产中、产后延伸,及时向陕西商丹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商洛市朝阳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等产业龙头化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保障粮油正常供应和市场价格稳定。

柞水县终南山寨景区

  今年以来,农发行商洛市分行立足资源禀赋优势,依托商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森林资源,通过旅游扶贫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效发挥产业价值的乘数效应,成为当地贫困群众新的经济增长点。

  按照“生态宜居”要求,该分行大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投放1.5亿元支持洛南县地下综合管廊及基础设施建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城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进一步补齐了县域内基础设施短板。近期正在紧密跟进商洛市全域污水PPP项目,建成后,对于全市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该分行积极探索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扶项目,已审批通过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贷款,并实现首笔投放5335万元,用于支持醋酸棉酚原料药及中药饮片生产线项目建设。

丹凤县鱼岭水寨旅游扶贫项目图

  面对新冠疫情下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加突出的情况,农发行商洛市分行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特别是持续强化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该分行大力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累计投放4250万元支持了山阳县恒瑞肉制品有限公司、山阳县佳泰养殖有限公司、陕西省商南县宏源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辖内生猪行业重点企业,助力生猪养殖、收购流通、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同时,该分行着力支持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围绕商洛市菌果药畜“4+X”富农产业政策导向,聚焦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带贫效应突出的农业产业发展,投放1000万元支持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发展菊芋种植产业,投放1000万元支持商南县佳忆德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壮大猕猴桃产业链等,为县域特色农业产业复工复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政策性金融活水,不仅助力做优“山地农产在商洛”品牌还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菊芋加工车间

  此外,该分行拓展新业态支持渠道,积极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向电子商务企业陕西君威农贸综合有限责任公司投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满足企业日常仓储物流服务和农副食品购销的流动资金需求,带动商州区18个镇办近万农户实现增产增收,通过电商平台、代加工、代发货等方式,让商洛板栗、核桃等特色农作物走向全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