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富平县支行:助力小乡村过上富裕日子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陕西讯(通讯员安朝阳 邓晨妍)富平,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北部,是闻名全国的“奶山羊之乡”“中国羊乳之都”。大岗村坐落在富平县流曲镇偏北,是富平县较大的贫困村,全村787户、现有人口3325人,其中贫困户64户、贫困人口255人,耕地面积5950亩,主要收入来自种养业,奶山羊、鸡、奶牛养殖及设施农业、果园均有一定规模。2018年以来,富平县农行累计向大岗村投放农户贷款87笔、718万元,其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金额共61万元 。

  “多亏了农行的扶持,我这才有了启动资金,赚到了奶山羊的第一桶金。”养殖户郭峰激动地说道。大岗村村民最初是以小麦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但耕地少且干旱,农民收成只够家里的口粮,多年来脱贫愈加困难。2017年在政府的引导下,村民开始陆续搞养殖,但大多数却因启动资金不足而没有赶上通往致富路的首班车,农行富平县支行驻村扶贫干部杨虎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相关部门反映,支行迅速派出“三农”团队进村入户,实地调查,积极宣传农户小额贷款政策,采集白名单,摸排有能力和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并相应降低门槛,采取“一对一”担保、“政府风险补偿+农户”等模式,主动上门办贷,帮助大岗村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有力扶持种养殖业发展,提高了富平县农行在农村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有效加强了金融供给力度。截至2020年6月末,农行富平县支行通过“惠农e贷”和扶贫小额贷款,累计向192户奶山羊养殖户授信225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约800人,预估帮助养殖户增加收入超400万元。

  郭峰细数着近年来自己的“幸福账单”,高兴地说:“农行的信贷资金申请方便,到账及时,利率实行贴息,我用去年授信的5万元贷款购买了22只幼年奶山羊和12只成年奶山羊,扩大了养殖规模,而且成年奶山羊的鲜奶收入能够支付部分饲料费用,减轻不少的压力,现在我家也脱贫了,目前我们家养了61只奶山羊,光是农行贷款购买和繁殖的奶山羊市场价值已增加了2.2万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洋火。”

  养殖户郭峰通过产业脱贫的示范效应,促进了农行“奶山羊养殖贷”在周边养殖户间的口口相传。足不出户的村民们看到了奶山羊带来的希望,大家主动申请贷款,扩大养殖规模,给当地乳业有限公司提供了稳定的奶源。在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的收购人员看来,郭峰家成年奶山羊的产奶量一直在稳步上升,按照小规模养殖户优惠政策,每公斤收购价格可增加0.2元,今年光鲜奶收入一项,预计郭峰就能净增2.3万元。农行的惠农贷款,一方面让这些养殖户及时搭上了奔小康的致富快车,一方面也为乳制品企业稳定了奶源供应。

  农行富平县支行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扶持,既助推了贫困村贫困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又为企业和农户带来了现实收益,真真切切实现了“双赢”。目前,大岗村有存栏奶山羊600余只,标准化挤奶站4个,民营企业7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养殖收入占村民人均收入的70%以上,奶山羊养殖已成为大岗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奶山羊带火了大岗村,带富了一村人,小乡村一年年过上了“洋火”的富裕日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