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新疆分行开启脱贫攻坚政银合作督战模式

  农村金融时报4月3日讯(通讯员耿蕾)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农发行新疆分行主动提升站位,与和田、喀什、克州党委、政府强化合作,通过“屏对屏”“点对点”“面对面”创新推出脱贫攻坚政银合作督战新模式,坚持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战倒逼落实,坚决助力未摘帽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

  “屏对屏”视频连线架起连心桥

  为深化政银合作,推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督战“两手抓、两不误”,2月26日,新疆分行与和田地委视频连线召开脱贫攻坚业务推进视频会,启动了脱贫攻坚政银合作督战新模式。会上,和田地委介绍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产业发展和布局状况,结合和田实际,提出了在支持产业扶贫上信贷资金规模需求的合作意愿。农发行新疆分行表示将建立和田地区工作专班和联动机制,用足中央和总行脱贫攻坚优惠政策,用好两个专项再贷款,继续扩大合作成果,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创造良好的扶贫项目建设的融资环境,合力推进脱贫攻坚。双方进一步明确了支持扶贫的重点,并就用好政府增信机制、发挥产业基金的引领作用和补偿作用达成共识。双方表示将继续深化合作,做到信息联通、机制联合、措施联动,力争把“三个相互”融合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来。会议共对接贷款项目15个,实现9.58亿元贷款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

  “点对点”深入基层现场督战

  截至目前,全区还有10个贫困县未摘帽、559个贫困村未退出、16.58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全部集中在南疆四地州,未摘帽贫困县数量和贫困人口总数居全国第一位,占“三区三州”贫困人口近一半,致贫因素复杂而特殊,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只有深入基层,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及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对接,摸清客户、基层行业务工作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了解金融需求,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才能提高工作针对性和精准度。3月2日,新疆分行印发《2020年新疆分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由区分行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包片督战,相关处主要负责人挂牌担任攻坚队队长,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点对点重点督战辖内10个未摘帽贫困县的金融支持工作。3月8日-11日,协管扶贫工作的党委委员、副行长郑斌带队赴和田对5个贫困县支行现场进行督战,每到一处都与当地党政及有关部门开展座谈,期间营销对接贷款19笔、金额9.40亿元。3月17日,新疆分行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督导”活动,3月18日-22日,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带队对和田地区5个贫困县,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生文带队对喀什、克州5个贫困县所在县支行逐一现场督导,对接3个地州及10个县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走访相关企业,看望员工并座谈。目前,10个贫困县已营销储备贷款项目99个,需求60.00亿元,今年预计发放贷款50.00亿元。

  “面对面”深入座谈攻坚克难

  3月27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挂牌督战的工作部署和总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相关工作安排,进一步谋划、推动新疆10个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深化脱贫攻坚政银合作督战机制建设。新疆分行召开推动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座谈会,邀请和田地委副书记袁宝新、喀什地委副书记陈志江、克州副州长麦丽燕.司马义、喀什地区扶贫办副主任孙东华出席。会上,3位地州党政领导对多年来农发行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后续将在支持中心集镇项目建设、密集型企业原材料采购、投融资公司、小微企业、龙头企业、畜牧业、供应链、产业园区建设方面与农发行新疆分行展开深入合作,并希望该行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人民再贷款的使用、担保方式方面再用力、再创新。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表示:“农发行新疆分行作为新疆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将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紧盯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加大政策性金融资金对脱贫攻坚的投入力度,补上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力争2020年全行累计投放扶贫贷款实现333亿元以上,向总行党委和自治区党委交一份合格答卷。”

  随着脱贫攻坚政银合作督战模式的进一步推广,截至3月25日,全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2.00亿元,同比增加21.70亿元,增幅67%,完成总行下达任务的22%。其中向10个未摘帽贫困县投放扶贫贷款7.73亿元,同比增加5.83亿元,增幅306%,完成总行下达任务的16%,墨玉、洛浦2个县支行全年任务完成率超过70%。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