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督战:农发行甘肃分行发起服务脱贫攻坚总决战

  农村金融时报3月6日讯(通讯员杨文旗 姚春霞) 甘肃是“三西”扶贫和全国区域性扶贫的重要发源地,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截至2020年2月末,全省还有8个贫困县未脱贫摘帽,未脱贫人口9.13万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总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和省上挂牌督战工作要求,农发行甘肃分行全行动员、周密部署、合力攻坚,对全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的金融支持工作进行挂牌督战。

  分层分级落实责任。省分行党委担负挂牌督战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担负挂牌督战第一责任人责任。分别成立8个督战攻坚队,在没有设置分支机构的5个未脱贫摘帽县成立两个挂牌督战攻坚小组。省分行党委成员以及督战攻坚队每季度至少深入包干地区1次,确保年内做到全覆盖。省分行机关处室与基层行重点任务挂钩,指导未摘帽贫困县开展金融支持行动。相关二级分行每月召开工作调度会,支持挂牌县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重点督战三项内容。一是政策落实要到位。靠实各单位、各条线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各项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党委各项决策及工作要求,特别是用足用准用透总行28条差异化支持政策和新10条特惠举措。二是支持对象要精准。相关行及时对接当地“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个专项提升行动”,全力支持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特别是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大力推广“农社担贷”、“产业联合体”等创新模式,实现产业扶贫贷款投放达到50%比例要求。三是问题整改要彻底。全面整改各类巡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完成扶贫贷款投放任务,有效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开展生产经营。

  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建立督战台账,实行“清单”管理,实时监测、按月通报。对扶贫贷款投放达不到要求的二级分行及时发送提示函,对工作进度严重滞或经反复提示无效的,直接约谈二级分行主要负责人。省分行纪委适时开展巡回督战,重点查找各单位、各条线在服务脱贫攻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目标任务完成不力的,取消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领导班子的年度评优资格。对因主观原因造成未摘帽贫困县出现扶贫贷款“零投放”的,对相关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执行“撤、免、降”从重处罚。

  据了解,为全力服务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农发行制定了2020年服务脱贫攻坚战《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对8个未摘帽县分别编制了差异化金融支持行动方案;提出了32条服务脱贫攻坚具体措施,分条线、分地区制定下达9个方面41项重点任务,计划全年投放扶贫贷款160亿元以上。疫情期间,该行以满足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为,全力支持医疗物资、粮油副食和农资化肥等企业复工复产保供应、春耕备耕稳生产。前两个月累计投放各项扶贫贷款16.63亿元,扶贫类贷款余额524.07亿元,占比46.34%;其中,向3个未摘帽贫困县投放扶贫贷款1.83亿元,同比增加1.18亿元,增长173.5%。目前,全省8个未摘帽贫困县营销储备项目6个,资金需求15.19亿元;已调查评估项目3个,金额3.09亿元。

  下一步,该行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脱贫攻坚,紧盯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责任落实,继续做好28条差异化政策和10条特殊举措的推广和运用,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切实发挥好农业政策性银行“补短板、强弱项、逆周期”调解职能,全力服务好甘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