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责任惠民生 金融扶贫创新篇 农发行洛阳汝阳县支行服务脱贫攻坚获殊荣

  农金网河南省汝阳县讯(通讯员贺文红 肖敬培)近日,农发行洛阳汝阳县支行被河南省农发行授予“脱贫攻坚贡献奖先进单位”和河南省分行“2019年度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9年初,农发行汝阳县支行组建以程延良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新班子上任一年来,始终秉承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扛起了政策性金融扶贫的政治责任。围绕党中央和总分行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补齐扶贫短板,用绣花的功夫,精细、精准推进信贷扶贫业务,成功营销扶贫贷款6亿元,为汝阳县金融扶贫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提升政治站位,理清精准扶贫思路

  新班子上任初期,汝阳县支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农业政策性银行扶贫贷款余额为“零”。这与农发行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背道而驰,与当前全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严峻形势格格不入。对此,行长程延良心急如焚,坐立不安。汝阳县支行全行上下也都盼望着尽快突破“瓶颈”,扭转当前的尴尬局面。在程延良同志的带领下,该行认真分析汝阳县域经济发展形势,并从优化内外部发展环境入手、全面调研寻求扶贫贷款“破题”项目。一是该行确立了“大员营销、营销大员”的工作思路,领导班子多次集体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沟通、汇报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的有关信贷产品及政策要求。并促成县政府出面协调财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有关部门召开“政银恳谈会”,就推动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政银合作事宜进行交流座谈,形成了政府领导重视,相关部门关注的外部营销环境。二是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信贷业务精兵强将为成员的扶贫贷款发展攻坚小组,对全县涉农领域开展全方位调研,对符合农发行扶贫及相关贷款政策的贷款项目逐个筛查,建立了贷款项目库。经过大量的前期调研,使汝阳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3.1亿元贷款项目、省道324小店至大安段2.9亿元贷款项目等重大民生扶贫建设项目进入贷款上报流程,实现了向扶贫贷款项目的精准发力。

  强化责任担当,创新信贷扶贫模式

  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汝阳县支行不等不靠,大胆探索,积极转换工作思路,树立了“争项目”、“抢进度”的发展意识,以分秒必争、时不我待的探索精神深入推进扶贫信贷业务营销攻坚。

  该行上报的汝阳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曾在2018年时就进行了营销,但根据《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若干意见》规定,县级医院不能举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因此该项目当时被迫中途停滞。2019年初,在总、分行领导的关心下,汝阳县支行本着助力改善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助力脱贫攻坚,解决广大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意识,主动提升工作站位,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业务模式创新。创新了“租金贷”模式,“破解”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即将原属于汝阳县人民医院的新院区的土地使用权变更至县属国有公司——汝阳县金康实业有限公司名下,县医院新院区的建设由金康公司进行建设,金康公司通过向农发行融资进行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整体租赁给县医院进行经营。金康公司与县医院签订《租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县医院按期将租赁费转入金康公司。金康公司将收取的租赁费用于归还贷款本息,租赁费来源于县医院综合收益。利用国有公司进行医院项目建设的方法,有效的解决了在支持国有医院建设方面遇到的难题。

  该项目自2019年2月21日开始正式营销至3月28日通过省分行贷审会审批,仅仅用了36天时间,创造了全年河南省农发行系统贷款审批时间最短记录。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程延良同志带领全行职工分工协作,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放弃公休日,加班加点收集整理贷款资料。信贷主管副行长刘言治同志父亲两次因病住院,他都没有回去照顾。他说“此笔贷款项目是全省首笔健康扶贫贷款,在申报过程中每做一步都需要认真研究,细致推敲,作为主管领导我不能离开半步。”信贷员刘晓彤同志是入行不久的大学生,在贷款申报初期她曾郑重许下诺言:汝阳农发行贷款余额不突破6亿元,坚决不谈男朋友。正是由于众多像他们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甘愿牺牲个人利益的同志们的辛勤付出,才最终确保了项目在最短时间内成功获批。首笔1000万元贷款也已适时发放。该笔贷款项目的成功营销和资金的及时投放对于改善汝阳县区域内居民的医疗卫生状况,加快卫生事业的发展步伐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投入使用后汝阳县人民医院将新增住院床位500张,总床位达到1000张,年门诊数量将达到49.275万人次,年住院量将达到4.2万人左右,惠及全县52.5万人及周边相关县市广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效缓解患病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问题,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该笔贷款的成功营销为全省农发行系统共健康扶贫贷款探索总结出了具有广泛参考价值的“汝阳模式”,该模式被省分行在全省系统推广,为其他各兄弟行办理健康扶贫贷款提供了较为成功的办贷经验。

  在首笔健康扶贫贷款成功营销后,虽然不完全是扶贫贷款,但具有显著扶贫成效的省道324小店至大安改造工程2.9亿元PPP项目贷款,亦于5月28日通过省行贷审会审批。该项目是全省首笔上报并获批的PPP项目,目前已发放资金2亿元。该项目是汝阳县2019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沿线群众高度关注。该道路建设总里程18.9公里,是汝阳县农村综合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通往洛阳及周边县市的主要通道之一。项目建成后,该段通车里程将从原来40分钟缩短为10分钟左右,将极大改善汝阳城区与周边乡镇的道路交通状况,带动道路沿线片区商业、建筑业、运输业、加工业及特色农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加快片区内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步伐。

  践行为民初心,做实主业产业扶贫

  农发行因粮而生,伴粮成长。汝阳县支行在聚焦政府关注的重大民生热点工程项目的同时,一刻也没有忘记主业主责,不断加大粮食产业扶贫力度,通过支持托市收购、支持储备粮轮换以收购贫困户主要农产品、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等多种有效途径,提升支农扶贫成效。一是全力支持县级储备粮收储、轮换工作,向河南汝阳国家粮食储备库发放储备粮扶贫贷款355万元,支持企业收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小麦461万公斤。不仅满足了企业收购县级储备粮的资金需求,同时也增加了县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出售余粮获得增收的渠道。二是全力支持托市收购,2019年累计支持县域企业收购托市小麦7122万斤,收购库存值达到8337万元,收购量位居全市各县前列。不仅很好地完成了支持夏收的政治任务,确保了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不脱节,也使广大售粮农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实实在在的增产增收。

  立行为民守初心,支农为国担使命。作为农发行最基层、最前沿的“战士”,程延良同志表示,在脱贫攻坚这场“终极决战”中,汝阳县支行全体干部职工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变为恒心,把使命视作生命,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敢于担当的魄力,和时间赛跑、与任务角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发挥政策性金融在服务县域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先锋作用,奋力谱写支农报国新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