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番禺支行5.57亿元贷款 支持“产业扶贫+生猪养殖”

  农金网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徐(通讯员刘新林 杨璇青)近期,广东海大集团(国家大型农牧科技企业)旗下广州市益豚猪业投资有限公司获批产业扶贫固定资产贷款5.57亿元。从贷款获批到首笔投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简称农发行)番禺支行仅用了一周时间,于11月末成功投放首笔贷款2.48亿元,支持广州市益豚猪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广西宾阳、贵港、平南、平果、贵州都匀、湖北宜城以及广东英德、恩平的8个养猪场建设。

广东恩平养猪场母猪分娩室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农发行番禺支行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的要求,以“支农报国、立行为民”为使命,积极履行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能,主动响应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稳定生猪生产的号召,认真执行关于《关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的意见》。在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涨幅过快、生猪市场风险增大、养殖企业融资难度骤升的特殊时期,番禺支行逆市而上,顺势而为,多次到企业、养猪场开展调查研究。该行找准切入点,与广东海大集团(国家大型农牧科技企业)旗下广州市益豚猪业投资有限公司确定了“产业扶贫+生猪养殖”模式,积极克服项目上各种困难,定制融资方案,最终获批并完成首笔投放。

  广东海大集团作为一家“技术+服务”型的高新农牧龙头企业,以“科技兴农,改变中国农村现状”为使命,积极投入国家精准扶贫建设中。该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策精神,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选择在中西部贫困地区(主要是广西、贵州、湖北)以及广东省内的相对发展不平衡的英德、恩平投资建设养猪场。该项目建成后,通过引进种猪、隔离培养、配种怀孕、产房分娩、仔猪保育、肉猪养成的养殖工艺流程,预计设计存栏基础母猪3.16万头,年出栏断奶仔猪76万头,年出栏6.7万头种猪。从猪场选址、设计、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科学布局。

广东恩平养猪场仔猪育肥舍

  该项目的建设能直接吸纳当地人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张小红(化名)、杨大明(化名)是贵州桐梓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原来家庭年收入仅有几千元,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贵州都匀的益豚公司从事饲养员工作后,该项目预计为他们各自增加4万元年收入。像张小红(化名)、杨大明(化名)这样脱贫的人数将随着项目建设的步步推进而持续增加。

  此外,该项目也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提供帮扶模式下的委托代养方式。通过该方式公司将免费为下游合作农户提供健康仔猪和技术服务,解决农户缺技术、缺资金的养殖困境,拓宽农户生产经营渠道、增加农户收入,实现合作共赢。以平均每户年出栏400头为假设,预计带来净收入6.4万元/户。每一个此种模式下的养猪场将预计惠及2500多个贫困家庭参与项目建设,由点到面,大幅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水平,增收效果明显且具有持续性。以广西平果县益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例,该项目所在地布荣村是平果县13个2018年预脱贫深度贫困村之一,位于果化镇石山矿区,过去村民主要依靠在石灰窑打工、外出务工谋生。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环保养殖模式后,已吸纳270户农户入股300多万元资金(其中有217户贫困户共计投入130多万元资金),显著降低了门槛,减少了资金投入,同时使贫困户能享受稳定收益。

  今后,番禺支行将继续认真学习、落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农发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使命,坚持以农为本、立足“三农”,履行好政策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推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职能,为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添砖加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