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精准扶贫坚持“扶志”又“扶智”

  农金网广东省茂名市讯(通讯员周金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近年来,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探索扶贫与扶志、扶智深度融合,通过政策宣传、银团合作、送贷下乡、对口共建等举措推进精准扶贫扶贫工作,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拔掉穷根不返贫,已成为了茂名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扶志: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2018年初,邮储银行化州市支行在深入走访定点扶贫村——笪桥镇水塘村后,了解到该村的贫困户基本都是因病、因残致贫的五保户、低保户,劳动能力低下,“造血”功能差,大多依靠五保、低保政策资金“输血”维持生活。为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邮储银行化州市支行免费向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并定期上门为贫困户提供鸡苗养殖、管护技术指导。

  陈康贵便是这产业扶贫首批尝试的其中一员,他老婆因患病久卧病床,本人因年纪大也干不了重活,所以养殖鸡苗最适合不过。“能够脱贫致富,谁愿意一辈子挨穷呢?现在有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和邮储银行的帮助支持,我对未来的生活有信心,我一定好好饲养这批鸡苗,我要摘掉贫困的帽子!”陈康贵在领取500只鸡苗时激动地说道。脱贫的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果然,180天后这500只鸡苗便出栏售磬,让陈康贵尝到了脱贫的成果。2018年8月,满怀信心的陈康贵向邮储银行化州市支行申请了4万元的扶贫贷款,用来购买1000只鸡苗,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农场养殖规模现在已经扩大到了3000只。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陈康贵不等不靠不要,通过自己的双手,一步一步实现了脱贫。在他的影响下,其他村民也纷纷学习养殖鸡苗,极大带动了当地村民创业增收。

  扶智:实现从“无力脱贫”向“能够脱贫”转变

  要实现脱贫的目标,就要让贫困户不仅有脱贫的意愿,而且要有脱贫的能力。大量事实表明,贫困地区之所以陷入困境,不只是因为自然条件恶劣,更因为村民们精神生活贫困,也就是文化贫困。文化贫困使村民们安贫认命、丧失追求。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始终以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为原则,对有自主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重点从技能培训、产业培育、就业务工等方面进行扶持;对无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重点从光伏产业、入股分红、资产收益等方面进行扶持。

  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定点扶贫村“驻村第一书记”通过讲党课,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乡村土地、人力优势和金融扶贫等政策机遇,加强扶贫贷款支持,协助村委会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搞活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开发光伏发电、南药加工、转移就业、畜禽养殖等扶贫项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年驻村干部组织村里的贫困户免费参加汽车美容、包点制作、母婴护理等培训。培训采用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模式,分阶段进行教学,循序渐进,让所有参训人员学有所成。“一技在身,脱贫无忧”,掌握一技之长的贫困户或开铺自营或外出打工,实现“生存型扶贫”向“发展型扶贫”的转变。为有效整合资源,改善定点扶贫村金融服务环境,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不定期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增强村民对金融知识和服务的了解,提升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能力,同时也让广大贫困群众对金融扶贫政策和扶贫产品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巩固脱贫:实现从“打赢”到“打好”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要发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是现阶段最重要、最紧迫、最艰巨的工作任务,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充分发挥天赋异禀优势,通过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建设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2019年9月26日,辖内化州市支行与当地人民银行在对口帮扶单位笪桥镇水塘村举行了“农村互助取款服务点”挂牌仪式,贯彻“支农、惠农、创新、服务”的理念,积极为贫困人口集中的水塘村引进升级金融服务。截止目前,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在辖内共布设助农取款服务点700多个,占全市全行业的37.43%,有效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真正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路”。此外,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还充分发挥邮政企业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平台优势,在辖内助农取款示范点融合发展“邮乐购”、“淘宝”网购等电子商务业务,为当地农副产品拓宽销路,帮助脱贫户销售农副产品,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梦。同时,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因地制宜,分别向不同定点扶贫村贫困户发放黄皮树苗、石榴果苗、益智树苗和复合肥,并进行了果苗种植技术指导,通过推广树苗种植,既促进了群众就近就业,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多赢局面。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邮储银行茂名市分行已累计发放“惠农易贷”扶贫小额900多万元,助力258名贫困户开展生产经营,走上了致富道路。此外,发放给各个定点扶贫村的果树也是枝繁叶茂,一派生机勃勃,只待“扶贫果”的丰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