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湘潭市分行投放7亿元助力“长江大保护”

  农金网湖南省湘潭市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肖瑛 通讯员欧阳图南 朱艺伟)日前,农发行湘潭市分行成功获批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贷款7亿元,用于湘潭竹埠港老工业区退二优二项目的建设,是该行首笔支持“长江大保护”的贷款。

  湘潭竹埠港是湘江沿岸的老工业区,多年来,该区域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和产品,为湖南与湘潭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该区域工业总产值达150多亿元,系湘潭市工业第四大支柱产业。现有30家工业企业,年废水排放量为264.2万吨,二氧化硫6000吨,工业废渣年排放量为3万吨。因长期的化工生产,产生大量的废水、废气、废渣对湘江水质、当地土壤和地下水资源等造成了严重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并威胁到长沙及下游城市的饮水安全。该区域属重度污染区1.05平方公里,中度污染污染区4.46平方公里,轻度污染区1.10平方公里,是省政府治理湘江流域解决的七个重点区域之一。

  竹埠港退二优二项目通过关闭一批重污染的化工企业,积极引进一批智能制造及智能仓储企业,从根源上治理竹埠港地区污染严重的问题。项目建成后,将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让“一湖四水”的清流汇入长江,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长廊”,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推动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根本性好转,为治理湘江流域污染、保护湘江流域生态环境作出示范。

  该行负责人表示,湘江是长江水资源涵养和生态保护的“主战场”,全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农发行总行召开的长江大保护基础设施信贷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把推进长江大保护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服务长江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