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漳州市分行: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农金网福建省漳州市讯(通讯员庄明舜)作为漳州唯一一家以“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为使命的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2019年1—5月累计发放贷款7.4亿元,分别用于八家企业的棚户区改造、公路改建、污水处理和储备库仓库建设,以实际行动服务漳州乡村振兴。

多措并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产业兴旺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辖内某县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现有粮食仓库简陋陈旧,设施落后,严重威胁着粮食安全保管,制约了储粮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影响粮食储存品质,难于实现储备粮管理精细化、规范化要求。“仓廪实而知礼节”。漳州市分行深知粮食仓库对保管粮食安全、提高储存品质的重要性,在认真评价风险防范措施基础上,为该公司发放期限达7年的仓储设施贷款。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公司粮食仓储设施布局和结构,增强政府县内粮食宏观调控能力。

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支持力度,服务民生事业发展

  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延续落实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要求,围绕安居工程,加强与市县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大营销力度,为4家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发放贷款3.2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不仅有利于完善配套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而且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同时,该行主动适应国家政策和上级行信贷政策调整,大力营销还款来源充足稳定、出资能力强、项目手续合规完备的PPP建设项目。今年以来,努力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发扬“5+2”、“白+黑”工作作风,采取抽调人员、集中评估的办法开展项目调查评估,并明确专人做好每个项目、每个环节的跟踪落实,努力做到无缝对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速度。其中,为漳州通瑞建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6亿元,用于南靖县县道马山线(县城至龙山太保)公路改建。据综合评价和群众反映,该项目的建成使得南靖县北部乡镇的出行更加便利,带动五个乡镇及沿线经济发展,推动和溪乐土亚热带雨林保护区—中国仅存的几块完整的南亚热带原生季雨林之一旅游业的发展。

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与资源化设施建设,避免因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而引起的农村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确保农村水源的安全和农民身心健康,是推进村庄整治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目前,漳州市芗城区尚有92 个行政村/社区未配备污水处理设施,而此前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已停止运作,村庄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严重滞后。基于此,漳州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发放1.1亿元贷款支持漳州市芗城区城中村与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为今后有效解决浦南镇、天宝镇、石亭镇、南坑街道、芝山镇农村和城中村的排污、排废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下半年,漳州市分行将一如既往立足“三农”领域,不忘办行初心、坚持政策导向,继续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引擎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