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贵州分行创新PPP模式助力贵阳山青水更绿

  近年来,为改善人居环境、造福一方百姓,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围绕贵州水利生态建设,大胆创新,通过PPP模式,支持观山湖区小湾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使昔日“臭水沟”变成美丽公园,助力贵州水利生态建设,让贵阳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

  PPP模式,银政企合作谱新篇

  小湾河作为贵阳市“三口水缸”之一的阿哈湖水库的重要补给水源地,是贵阳的重要水体。由于流域周边城市开发建设,小湾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影响。

  “项目的建设,对保社会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建设成果有着重要意义。”为保障广大群众的饮水安全,坚决守住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2015年,观山湖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启动观山湖区小湾河环境综合整治。该项目涉及河道治理、河道水质处理、河道引水补源、河道景观、束水桥涵改造等工程,需要13.81亿元总投资。面对10多亿的投资金额,农发行贵州省分行自觉提高站位,围绕小湾河项目开展PPP模式探索研究。

  在没有成熟PPP项目贷款先例的情况下,农发行贵州省分行积极加强PPP政策系统研究学习,主动联系客户,参与项目设计,同政府对接、与同业竞争、和客户座谈,最终采用PPP模式,通过融资方式设计、把好项目准入关、合规开展调查评估等方式,与观山湖区政府、小湾河公司加强银政企合作,采用投贷结合方式大力支持小湾河项目建设,使昔日“臭水沟”变为今朝市民休闲度假的美丽公园。

贵州省分行支持的观山湖区小湾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综合治理,“臭水沟”变身风景线

  来到小湾河湿地公园,给人呈现的是柳绿花红、百鸟争鸣与万物复苏的景象,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每天到来这里游览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以前由于周边城市开发建设,小湾河里污水淤积,没想到现在变成了公园,我们每天都会来河边跑步锻炼身体。”在公园一边锻炼身体,一边与同伴聊天的张女士如是说。

  “小湾河项目的实施,有利于降低排污,提升水质,修复沿岸生态环境,实现排水畅通、水清岸绿、景观和谐、人水相亲的目标。”农发行贵州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实施后,可改善城市市容,提高卫生水平,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保护自然风貌,促进城市旅游事业的发展,形成“共创、共生、共享、共担、共赢”的发展格局。

  目前,小湾河湿地公园集休闲、健身、观赏、娱乐为一体,是贵阳市“千园之城”项目的示范性公园之一。为此,该项目获得贵州省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中央预算内投资600万元,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以奖代补资金800万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树立了政、银、企三方通力合作、共谋发展的理念,建立了良好政银企合作机制,有效发挥农发行基础设施补短板的作用,彰显农发行政策性金融银行的职能作用。

  也正因如此,该项目获得中国农业发展“优秀创新成果奖”、中共贵州省委金融工作委员会和贵州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颁发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创新金融产品(三等奖)”表彰,被列入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贵州省第二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还获得贵州省基础设施领域PPP样板工程表彰。作为黑臭水体治理的先进典型,央视《焦点访谈》2018年11月21日还对该项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