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贵州毕节分行:“光头麦e贷”瞄准特色产业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贵州省纳雍县百兴、曙光等乡镇的麦田里,小麦长势喜人,大部分已拔出麦穗,远远望去,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阿波阿麸”,俗称光头麦,是纳雍县百兴、曙光等乡镇特有的小麦产品,是当地“百兴面条”的主要生产原材料。2018年,仅百兴、曙光两个乡镇就种植20000余亩,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81%,种植面积广、涉及农户多、资金需求大。

  2019年以来,农行贵州毕节分行全面推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一县一产业”“一县一e贷”发展规划,围绕纳雍县光头麦这一特色产业,多次与县农牧局、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对接,到种麦农户家中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光头麦产业发展规划、小麦及面条市场价格和资金需求等,制定切实可行的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光头麦e贷”产品。

  “光头麦e贷”属于农行“惠农e贷”特色产业贷款产品,该贷款产品为信用贷款,以光头麦种植农户为基础,结合农户在农行的授信用信记录,生成种麦农户白名单,白名单内农户可以在网点渠道和自助渠道申请贷款,线上线下充分结合,为农户在光头麦种植、面条加工等生产经营过程提供资金帮助。仅3月下旬,农行纳雍县支行便向百兴、曙光两个乡镇94户光头麦种植农户发放e贷789.5万元。

  在百兴镇汪家坝村,种麦农户廖勇正在自家作坊进行小麦加工,走进院子,刚生产出来的面条整齐地晾挂在院子中,传来阵阵麦香。廖勇介绍称,光头麦加工出来的面条,韧劲足、嚼劲好,市场供不应求,他家已经与多家企业合作数年,每年足不出户就能销售3万多斤面条,实现20多万元收入。今年的新麦已经抽穗,种植的20多亩小麦要解决割麦、剥壳、生产面条等环节的资金需求,还要向其他农户收购小麦,农行为其提供了10万元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小麦生产和加工环节资金紧张的难题。

  蔡兴江是汪家坝村支部书记,也是该村光头麦种植的带头人,今年种植了70多亩小麦,从农行贷款用于生产经营。他介绍说:“光头麦是一种优质小麦品种,虽然产量不是很高,但是麦穗饱满、麦质优良,生产成本主要在劳动力成本上,割麦、除壳、拔麦秆都需要劳动力,平坦一点的地方可以使用割麦机。汪家坝村土地比较肥沃,很多麦地都不需要施肥,节省了一定成本,贷款可以用在小麦种植和面条加工等更需要的地方。”从今年开始,该村还引进了优质辣椒品种,小麦收割完以后的土地空闲期可以种植辣椒,保证了土地的循环有效利用,进一步增加农户收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金融活水灌溉。”农行纳雍县支行主要负责人说。该行下一步将继续加快种麦农户白名单录入进度,及时与白名单内农户对接,了解农户生产实际情况和资金需求,尽快完成贷款投放。同时,积极与当地专业合作社合作,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进一步做大规模,争取到2020年投放“光头麦e贷”3000万元,为纳雍县光头麦产业发展和“百兴面条”品牌打造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通过普惠金融的活水,引领种麦农户实现脱贫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