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贵港市三举措全面提升融资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效能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广西讯(通讯员杜锦芳)2020年11月27日,全区首家公益性一站式的融资服务平台——广西贵港市融资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围绕中心的五大功能十大职能定位,贵港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按照“抓队伍、抓宣传、抓成效”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中心的基础建设,逐步补齐软硬件短板,全面夯实管理和运营基础。经过2个月的精心打磨,中心的一站式融资服务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狠抓队伍建设,专业服务团队初具雏形。一是招聘专职工作人员,保障中心正常运转。中心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竞岗的方式招聘了5名工作人员,组建了一个专职运营团队,负责全面落实中心的各项职能工作,保障中心正常运转。二是委派工作人员兼职统筹指导中心的运转。市金融办委派了三名工作人员到中心兼任主任、副主任及督办专员,负责按照融资服务中心的十大职能目标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适时调整工作重点,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强化团队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心根据已设定的职能定位,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年内重点学习融资、担保、金融维权等相关业务知识。并通过请对应领域专业的老师授课、每周例会的集中分享学习以及自学的方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

  狠抓宣传推广,公益性综合金融服务品牌逐步建立。一是利用中心固定物理场所开展常态化宣传。通过在中心的物理网点摆放各银行的主打信贷产品、人工接受企业的现场、电话、微信咨询以及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中心的五大功能十大职能、“桂惠贷”政策、企业上市补贴政策等方式不断扩大宣传,提高中心的知名度。二是采取“请进来”方式开展量化精准宣传。12月17、18、22日中心举办了三场专场服务中心推介会,面对面向广大企业宣传中心的功能定位、职能以及可以享受到的VIP服务等,同时强调官方公益性定位,不断提高中心在企业心目中的公信力。三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提高宣传推广覆盖面。中心通过印制宣传折页、群发短信、发布工作动态信息等群众的方式不断扩大宣传面。目前,通过金融机构网点渠道、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服务区域、各级产业园区、乡镇政府等物理渠道发放了折页3000份,电信群发短信渠道向企业主推送短信15381条。今后,中心还会采取制作宣传视频在抖音、快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方式上播放,进一步扩大中心的受众群体,逐步将公益性综合金融服务品牌植入人心。

  狠抓工作成效,各项职能工作成效初显。一是经常性的政银企业务交流正常开展。中心开业以来,共开展了15场银企业务交流活动,活动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一对一的融资对接洽谈、银行信贷产品宣传、金融沙龙、专题银企对接会、金融服务促进月银企交流活动等。通过组织各种金融服务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其常态化的银企对接功能。此外,由中心负责推广使用的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银企对接平台——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效能也得到了充分地发挥,搓合成交量不断增长。截止2021年1月28日,通过银企对接活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送融资需求的形式搓合融资270笔,累计授信金额5.44亿元,放款金额5.008亿元,其中获取“桂惠贷”贴息的为254笔,累计授信金额5.23亿元,放款金额4.79亿元。二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申请业务持续增加。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申请作为中心的核心职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推广,作用正在逐步突显。截止2021年1月28日,中心直接共收到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申请业务21笔,需求金额为2020万元,通过智能匹配系统筛选后推送给银行机构办理并搓合成交金额为1500万元。三是政府项目融资对接有序开展。1月27日,中心与国开行广西区分行开展了首次政府项目融资对接交流,双方就信贷政策的导向以及项目的融资需求做了深入的交流,并明确要进一步摸清底数,确定项目清单,筑牢“十四五”开局双方继续友好合作的基础。此外,中心将于2月2日举办全市政府项目融资对接会,届时各银行最新的36条信贷政策与平台公司112个项目融资需求可以进行即时交互传递,进一步提高对接效率,为下一步深入搓商并成功合作做好铺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