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引领辖内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3月20日讯(通讯员刁亚楠)疫情发生后,平顶山银保监分局积极响应、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指导辖内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

  近日,平顶山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辖内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研究讨论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黎明主持并做重要讲话。会议肯定了平顶山市保险业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的努力。疫情期间,保险机构能够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在产品上,主动对已承保保单适当延长保障期限、扩展保险责任;在服务上,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APP 等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法,简化服务流程;在职能上,明确对感染新冠肺炎的保险责任,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助力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会议强调,各保险机构要再接再厉,严格按照政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不断加强政策学习,保证政策落地。要求保险机构加强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学习,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出台具体措施保证政策落实到位。鼓励保险机构结合自身情况,为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复工复产工作人员提供意外、健康、养老、医疗等优惠保险服务。鼓励保险机构通过减费让利、适度延后保费缴纳时间等方式,支持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渡过暂时难关。鼓励保险机构加大企业财产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拓展力度,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多保障。

  充分发挥保障作用,免除后顾之忧。一是放宽保险条款限制。优先处理对感染新型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放宽保险条款限制,应赔尽赔。通过取消理赔医院限制、取消医保费用限制、取消自费药限制、取消住院延期手续等措施,切实履行好保险社会责任。二是提升理赔效率。采取线上理赔等各种方式,为出险客户提供快赔服务。对政府已公布的患者,鼓励保险机构先行赔付,后续再完善相关资料,最大限度创造理赔便利条件。三是优化保险服务。对一线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企业等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的人身、财产保险保障,通过赠送保险、调增保额、下调保险费率等多种方式,提高风险保障力度。

  切实维护客户权益,做好保险服务。要求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的网点,主动向社会公布并说明临近正常营业的网点或替代保险服务方式。充分利用线上等方式保持投诉渠道畅通,优化客户咨询、投诉处理流程,及时妥善处理疫情相关的保险咨询和投诉。切实加强保险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不得利用疫情进行不当保险营销宣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