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甘肃酒泉农商银行 支持各类产业协调发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甘肃讯(记者曹沛原 通讯员张军)2022年以来,甘肃酒泉农商银行在省农信联社及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银行酒泉市中心支行和酒泉银保监分局的科学有效监管下,始终坚守支农支小初心,牢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使命,认真贯彻落实“稳信贷总量增长,优信贷结构调整,降企业融资成本”经济金融政策,把稳经济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辖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工作,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在稳企纾困、新市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上贡献了金融力量。

    截至2022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06.70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46.21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3.30%;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3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47.33%。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09.65亿元,其中累计投放涉农贷款47.33亿元,占投放量的43.17%,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5.84亿元,占投放量的32.69%。贷款规模、占比均位居肃州区12家金融机构首位。

    落实金融政策,降低融资成本。为有效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增长政策措施,酒泉农商银行在主动承担客户抵押登记费、抵押物评估费等费用的基础上,下发了《酒泉农商银行关于调整贷款利率的实施方案》,对存量贷款平均下调利率25BP,同时对新增企业类客户贷款利率整体下降50BP,切实降低了融资成本。创新推出了“薪易贷”“兴陇税易贷”“兴陇政采贷”“惠农增收贷”“复工助力贷”“大型农机贷”“兴陇烟商贷”等多款专属产品并实施利率优惠,2022年全年累计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3041.42万元,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增产增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持续加大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投放。截至2022年末,该行累计向符合条件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发放“支农支小再贷款”6505笔、金额9.14亿元;累计发放“土坯房”改造贷款2835户、金额2.25亿元,有效支持了全区“三农”经济,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结效率。酒泉农商银行持续精简信贷资料并着力优化贷款审批流程。对客户在授信期和授信额度内的新增信用或贷款展期业务,基础性资料可重复使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实行“见保即贷”、限时发放。2022年全年累计投放担保公司担保贷款839户、金额2.27亿元。贷款审批人会议对各支行、部门上报审批的贷款,按照一周不少于2次的审批频率实施审批,并由纪委对会议审批贷款的办结情况进行督查,敦促全员全面落实限时办结制度。研发了“酒泉农商银行贷款审批App”,对小额贷款均采用线上审批模式,通过在线提交审批要素,实现了贷款实时审批。同时,大力推广微信在线申贷平台,并落实1个工作日内回复、2个工作日调查、5个工作日投放的工作要求。2022年全年累计在线审批贷款5153笔、金额7.34亿元,切实缩短了办贷时限,提升了客户获贷满意度,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客户现场办贷不便的问题。

    全力纾困解难,保住市场主体。从防疫抗疫到复工复产,从支持实体经济到“六稳六保”,再到“稳经济大盘”,酒泉农商银行闻令而动、共克时艰,确保支农惠企政策和纾困解难措施精准直达、高效实施,为保持实体经济韧性、保住市场主体做出了贡献。对存量贷款中符合延期还本付息的客户,实行清单制管理,确保纾困政策落地见效。截至去年末,该行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304户、金额31.35亿元。这些措施的高效运用,确保了国家、省、市、区各类政策的有效落地,有效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存续和持续发展。进一步深化与辖内工业园区等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紧紧围绕省、市、区各类重点项目清单,结合“春季客户回访工作”逐户进行对接并建立台账,详细记载项目的建设进度、金融需求等情况,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开通融资绿色通道。先后对接营销寒旱集团、大禹节水、甘肃建投十建公司等重点企业,通过发起社团贷款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了绿色信贷支持6.7亿元,切实加大了金融合作力度,有效推动各类项目落地见效。

    全面开展评级授信,扩大信贷覆盖范围。为有效促进辖区普惠金融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酒泉农商银行成立了“授信中心”,持续开展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切实提升了信贷业务穿透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推进。截至2022年末,该行累计授信农户达到3.16万户,占全区实有农户的74.42%,核定信用额度40.3亿元,授信总额164亿元。在此基础上,稳步推开了企业信用评级、商户信用评级和集团客户授信工作,有效满足不同产业、不同客户的融资服务需求,助力全区各类经济协调稳步发展。

    大力发展渠道业务,扩大普惠金融广度。酒泉农商银行以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和布放惠民终端为纽带,累计在辖区布放66台自助设备、37台三农自助终端、6台惠民终端、28台壁挂式终端,打通了肃州区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全年累计新增飞天e码通有效户4010户,有效户达到1.11万户,存量商户达到1.26万户;网上银行用户6272户,较2022年初增加502户;本年签约手机银行1.92万户,客户存量18.43万户;推广信用卡4318张,2022年全年新增手机号支付1.92万户,完成人民银行分配任务的106.8%;建设支付场景72户,电子银行业务替代率达到96.97%,使金融服务覆盖全区80%以上的村民小组和街道社区,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了更为便捷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酒泉农商银行将全面落实党和各级监管机构的各项金融政策,紧紧围绕市、区党委、政府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普惠金融“稳经济大盘”的政策要求,主动查找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差距与不足,努力克服当前工作中面临的矛盾和短板,充分发挥信贷杠杆作用,通过细化信贷产品、补齐业务短板、精准服务小微、建立金融产业链等方式,扎实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全方位、多角度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辖区实体经济做大做强,为繁荣地方经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