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平和农商银行 深化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 曾凌双)平和县前岭村地势平坦开阔,面积16.6平方公里,现有耕地面积3125亩,林地面积3500亩,全村下辖21个村民小组,890户,总人口共计3488人。

    “十四五”以来,平和农商银行与前岭村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整村推进授信715万元,支持蜜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百香果、火龙果等多元特色农业,促进电商物流发展,建设福农·人才驿站,打造乡村文旅品牌,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这是平和农商银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和农商银行不断深化“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深入推进福农·人才驿站建设,深耕农业现代化发展,深挖土楼红色文旅产业潜力,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擦亮农村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主力军的金字招牌。

    种好人才培育“试验田”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平和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新模式,聚焦“万才聚漳”行动计划,联合县委组织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楼仔坪土楼打造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五位一体”的福农·人才驿站,共建人才孵化中心、乡村振兴实践基地。

    依托福农·人才驿站,平和农商银行深度挖掘本地返乡青年、优秀村干、在外乡贤等实用型人才,建立“英才录”,大力发放“乡村振兴能人贷”“助农贷”近11亿元,支持超5000名县域英才返乡创业,充分发挥自身才能和社会影响力,带动广大村民参与乡村建设,以人才振兴激活乡村内生发展动力。

    平和农商银行还大力支持该县举办“双百双万”素质提升工程,助力“新农人”干事创业,重点培育一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工程,打造“1+1+N”示范党建产业,以金融活水润泽乡野,让“新农人”能安下心、扎下根、发出芽,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蹚出助力电商“新路子”激活产业发展新动力

    “这是我们平和农商银行的小赖,为我们办贷款,还帮我们直播卖柚子。”漳州市东启贸易有限公司的主播小林在直播间激动地介绍起她身旁的乡村振兴金融指导员小赖。

    近年来,平和农商银行主动融入“互联网+大数据”潮流,积极发挥资金的龙头作用,向前岭村派驻金融指导员,联合科技特派员,引导果农改单一蜜柚种植为多元种植,助推百香果、木瓜、青枣、芭乐等水果引进,形成6000多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年产值达8000万元。该行还在全市银行业率先发放“直播贷”,让经营电商的小微企业主们不再为蜜柚营销旺季的资金储备和周转犯愁。

    该行还积极引导当地企业在“福农e购”平台上架果蔬、茶叶、茶点等特色产品逾40种,推动“互联网+”电商物流产业蓬勃发展,多措并举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每年为前岭村村民带来净利润超2400万元。

    挖掘文旅融合“金点子”绽放历史文化新魅力

    楼仔坪土楼是平和县前岭村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具有防御属性,土楼呈半月形,俯瞰形似马蹄,又与农家用的簸箕相似,在当地被形象地称为“簸箕楼”。历经百年时光的沉淀,楼仔坪土楼承载着独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底蕴。

    平和农商银行大力支持当地围绕“古韵瓷乡,魅力五寨”主线,充分挖掘文化潜力和活力,坚持保护开发并重,通过开展道路“白改黑”、村居外墙彩绘行动,治脏治乱治差,拆违拆破拆旧项目,逐步构建“电商+”“智慧+”地方特色文旅金融场景,带动周边上百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宿经济、家庭餐馆蓬勃发展,打造村域“红色旅游+文化旅游+风光旅游”品牌,吸引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前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曹沛原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