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咸丰农商银行 标杆化模式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湖北讯(通讯员何成珍)今年以来,湖北咸丰农商银行深度聚焦普惠金融、农业产业链金融、小微企业金融、绿色金融、村银共建金融、政银保合作金融六大领域,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依托六大领域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带动作用,以整村授信为抓手,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投放乡村振兴贷款105亿元。

    抓特色,创建首个示范点

    该行以清坪镇龙潭司村为首个示范区创建点,抓住该村是红色教育基地的特点,重点推进村银共建、开展整村授信,进一步加深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实地了解该村红色产业、旅游业、水果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实际制定金融服务方案。

    该行清坪支行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积极与龙潭司村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沟通,争取更多支持,派驻专职金融村官入驻该村,每周在村工作不少于两天,并加入该村村级微信群,为全村老百姓提供全天候、多层次金融咨询服务,充分运用智慧微贷平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贷款。

    抓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

    该行清坪支行“金融村官”在龙潭司村以行政村客户清单、社区居民客户清单、小微企业客户清单、个体工商户清单、外出务工人员清单五张客户清单为重点开展客户信息搜集建立;将金融村官公示牌、普惠金融工作站站牌、金融村官工作职责、村委大厅工作人员公示牌上有金融村官照片和姓名、整村授信流程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流程图、普惠金融工作站十有标准7项宣传上墙。让该村村民及时了解农商银行关于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相关内容、政策。

    抓重点,实现微贷大拓展

    在前期建立客户清单后,该行清坪支行对清单客户进行认真梳理分类,重点为该村民宿及农家乐授信码商e贷,以整村授信为抓手,为养鱼大户、特色花卉种植户、水果种植户等农户签约小康贷。按照“863”整村授信模式,该村现有村民681户,符合贷款准入条件447户,截至目前,预授信266户、1315万元,授信103户、632万元;水果种植户贷款发放1户、35万元,种植脐橙达700余亩;支持民宿及农家乐6户、80万元;养猪大户5户、60万元;养鱼大户1户、18万元。

    该行将龙潭司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标杆模板,其他村复制该村的创建模式,进而实现六个乡镇六大领域金融服务示范区创建示点。

    责任编辑:杨怡明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