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农金网
2023 年 www.zhgnj.com

霞浦联社 为海参产业注入金融活水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福建讯(通讯员许霞)福建省霞浦县被誉为“中国南方海参之乡”。近年来,霞浦县大力发展海参的养殖、精深加工开发、产销对接机制创新、本土品牌化建设等全产业链模式,逐渐成为全国海参产业的风向标。

    霞浦联社针对海参养殖户设计了“海参宝”仓单质押贷款,为当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海参产业链是一条“致富链”,一头连着海洋特色产业的发展,一头连着海参养殖户的“致富经”。

    霞浦联社多次深入走访溪南海参养殖户,实地调研海参养殖的产业特色、周期特点和区域条件,全面掌握海参养殖产业各链条的资金需求。在一次走访中,霞浦联社溪南信用社金融助理了解到海参养殖大户老龚的融资烦恼。

    龚永贵从事海参养殖七年多了,近几年生产规模越做越大,海参越养越多,2020年海参投入量130担,养殖规模120口,4月份1.8倍大收成,但在丰收的同时,老龚却开始发愁,因为海参养殖前期投入大,在采购饲料、批量购苗等环节需要资金周转。“在资金困难时,我找了多家银行咨询贷款,都说我没有抵押物办不了,想从银行贷款太难了。”

    在当地,像老龚一样面临融资难的海参养殖户还有很多。围绕养殖户担保难问题,霞浦联社通过“场景化”精准设计,打通对上游育苗、饵料环节,下游粗精加工及销售环节进行全产业链配套支持,构建深度全产业链模式,通过对养殖户量身定制“养殖贷”,有效解决海参养殖户缺少抵押物、贷款审批难的痛点,缓解,为海参产业配套“海参宝”仓单质押,充分缓解养殖户在海域租赁、饲料采购等环节的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产业发展和渔民增收。

    今年4月份,在海参收成后,龚永贵在霞浦联社溪南信用社办理海参仓单质押120万元,老龚说道在办理仓单质押后不仅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拉缸盐海参更是让他多赚了20多万元。由于近几年海参市场行情较好,老龚表示今年准备再加大投入量,第一时间联社金融助理就给予上门对接,在质押贷款的基础上,配套给予“养殖贷”50万元。“养殖贷”专项贷款到手后,老龚对自己的海参养殖有了新的规划,“有了贷款的支持,我们将马上采购一批饲料和海参苗,同时升级精细化的养殖管理和采收作业技术,用现代化手段维护海参排,预计明年海参产量能大提升!”据悉,今年老龚共投入海参220担,养殖规模220口,总投入将近300万元。

    截至11月末,霞浦联社投放支持海洋相关产业贷款达25.54亿元,占总贷款发放量的51.4%,其中至“海参宝”仓单质押贷款推出以来,霞浦联社已累计发放贷款904笔,金额达9.38亿元。未来,霞浦联社将紧紧围绕“海上福建”行动方案要求,不断延伸海洋养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通过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为涉海产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助力蓝色经济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郝飞

相关文章

Title
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