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绿色金改又一创新:吴兴农商银行发放首笔“绿贷险”贷款

  农金网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王爱静 通讯员吴梦刚 赵明鸣)“感谢吴兴农商银行创新的‘绿贷险’,给我们企业发展壮大吃下了‘定心丸’。”近日,浙江吴兴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湖州鹏程食品有限公司,将200万元贷款送上门时,企业负责人林珊鹏感激地说道。据悉,该贷款是湖州市首笔“绿贷险”,也是吴兴农商银行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深化普惠金融的生动写照。

  记者了解到,“绿贷险”全称是绿色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是小微企业及个人向保险公司投保,银行以保证保险保单作为担保方式向投保企业及个人发放的无抵押、无担保的经营性信用贷款,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承担贷款风险分担责任的保险业务。“绿贷险”由政府、银行、保险公司三方共同参与,能够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是加快全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一项有力举措。

  吴兴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贷款面向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含个体工商户)和农业种养殖农户,是在湖州市绿色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目共保体承担一定比例风险补偿责任的基础上,由吴兴农商银行下辖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客户发放的信用贷款。记者了解到,其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且享受利率优惠,较同档次保证贷款利率最多可下浮25%。不仅如此,为加快贷款到位速率,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吴兴农商银行在借款人提出贷款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调查审核,保险公司在3个工作日内出具承保意见,并最终完成贷款发放。

  除了让广大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和农户受益,“绿贷险”也切实保障了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利益。一方面,湖州市政府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用于支持绿贷险试点工作,对试点银行机构按照实际发放贷款金额的0.5%进行补贴,银行机构可将政府补贴资金用于冲抵不良贷款损失,保险公司则享受保费补贴。另一方面,一旦贷款发生不良,银行机构可从保险公司获得贷款损失余额(本息)的70%作为补偿,对于保险共保体的累计赔付率超过200%的部分,由市政府对保险公司给予全额补偿,累计补偿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此举将极大提升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积极性,切实推动“绿贷险”规模做大。

  下一步,吴兴农商银行将积极发挥“绿贷险”试点银行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加快“绿贷险”推广,提升受益面,让广大小微企业、创业者和农户切实感受到吴兴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服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