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王兆星:必须下大力气完善城商行公司治理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日前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讲话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城商行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把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位一体”的辩证关系,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银行自身的安全健康发展。

王兆星指出,城商行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要把为地方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业务本地化,下沉服务重心,重点支持重点战略重点领域,持续强化小微金融服务,主动推进精准脱贫和普惠金融服务,全力以赴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同时,城商行当前所面临的风险成因是复杂的。王兆星强调,流动性风险始终是对中小商业银行最具有威胁的风险,也最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不断优化本行业务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收入和盈利结构、提高资产质量,加快推动同业负债回归流动性管理的本源。要切实做好流动性压力测试,根据压力测试结果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案,加强操作性演练。对于信用风险,总的原则是“摸清底数、综合施策、控制增量、处置存量”,切实提高贷款分类的准确性,坚决纠正掩盖不良贷款的行为。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相关政策,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对于交叉业务风险,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还原业务本质,严格资金投向,严核交易对手,客观评估风险,准确计提资本。

在进一步治理金融乱象方面,王兆星要求城商行要切实纠正各类违规业务,严格规范经营活动,坚决摒弃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等名为创新,实际仅是多一层嵌套、加一个通道、加一个杠杆这种容易产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且助长金融系统脆弱性的行为。切实加强合规管理,充实壮大内审合规部门力量,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严防各类案件发生。要牢记金融是接受严格监管的特许行业,严格防范监管套利行为。

对于城商行的公司治理建设,王兆星表示,客观地讲,城商行公司治理不完善的问题是相对比较突出的。为此,王兆星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公司治理要坚持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委在“把方向、谋战略、抓改革、促发展、控风险”等方面的作用。

第二,要强化“两会一层”的履职能力。城商行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要承担起管控风险的首要职责,充分把握银行业务模式、业务结构变化所带来的风险,不断改进全面风险管理战略和策略,提升内审覆盖面及其效能。不断优化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的结构。进一步健全完善对董监事的履职评价体系,及时淘汰不具备履职能力、不作为、乱作为的董事、监事。

第三,要强化股权管理。近些年来,城商行通过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等方式,股权结构总体得到优化。但也应清醒地看到,有的城商行历史上出于化解风险的需要,在股权结构上存在先天不足,所有者越位和缺位现象并存。因此,强化股权管理,是城商行做好风险源头管控的重要环节。城商行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通过减持、增资扩股、扩大开放等方式,引进注重银行长远健康发展、资金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能带来协同效应的战略性股东,也欢迎依法合规的财务投资。在股权管理上,必须落实穿透原则,提高股权透明度,规范隐性股东和股权代持现象。严格股东行为管理,规范股权质押、股份转让等行为,切实落实关联交易管理规定和管理程序,严防股东利益输送。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