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车迎新金融服务“三农”要从简单业务入手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三农”工作的主题和主线。

长期从事涉农金融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他对金融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独到看法。

“我要把我的几个老观点说一说。金融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简单的业务入手。”车迎新说。

具体而言,车迎新从三个方面做了阐述。

“首先,金融机构要在支持农民发展上下功夫。”车迎新表示,金融机构对农民的支持上要强调服务,要利用科技化手段,在一张“卡”上做文章。农民要享受到与城市里同等的金融服务,银行卡的作用非常大。农民存款、透支要通过卡业务来进行,商业消费、生产支持等方面可通过信用手段来支持,所以金融要在信用卡的支持上给予农民便捷,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做到城乡一视同仁。

车迎新指出,这就要求金融机构要在农村配备好相应的电子机具,比如POS机、ATM等,使农民得到充分便利的服务,把资金融通搞活。

其次,车迎新表示,要在消费贷款上下功夫。“过去银行支持农户生产,现在老百姓赚钱了要消费,所以银行更要研究农村消费贷款的问题。”车迎新拿城市的发展作比较,“在城市,银行主要贷款投向是房地产市场和消费市场。农村要城镇化,金融机构也要有这个思路。”

与此同时,车迎新认为,银行在农村贷款的风险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养殖种植等生产类风险,随着银行在农村地区的信贷结构调整,风险也发生一定的转变,需要关注。不过,这对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是极大的利好。”他说。

第三个方面,车迎新认为,要重视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就是要使我们的农业变成大农业,变成集团化、规模化的现代化农业。农民可以通过土地入股,到集团进行劳动。”

车迎新表示,金融机构不要相互排斥,一定要把竞争关系变成合作关系。他说,农村金融在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方面要做到几个结合:

第一是农村金融机构需要和电商结合;第二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农村网点要和当地的农村金融机构结合,例如大型银行有自己的数据中心,而这恰好是服务农村的小机构所欠缺的,如果二者进行合作,效果一定比单打独斗好;第三是民间信用和牌照机构结合;第四是金融机构和村级政府产业发展相结合;第五是财政支农资金和银行资金的结合。

“现在一定要看到,将来社会的发展是城市资本向农村流动,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因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和城市以及未来宏观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要及时转变传统的观念。”车迎新强调。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