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杜晓山:小贷公司要立足本地苦炼内功

近日,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在京举办。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接受了《农村金融时报》专访,他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速下行、银行业务下沉、同业竞争加剧以及P2P网贷平台对优质客户的争夺,小贷公司的经营压力陡增。面临目前严峻的形势,小贷公司应该坚守‘小额贷款’这一产品业务类型,立足本地,苦炼内功,才能更具有生命力。”

杜晓山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小贷公司不良贷款及坏账开始出现。但其自身问题则是小额贷款机构发展的主要瓶颈。相较那些问题公司,运营良好的小贷公司具有以下共同特点: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经营状况良好、风险控制到位、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小额信贷意识和社会责任、经营服务具有鲜明特色,起到了行业模范带头作用。

杜晓山认为,目前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管理水平较低,操作不规范,治理结构有待完善。一是在财务制度、贷款管理方法和贷款流程还处于摸索及修正的阶段,这不仅增加了小贷公司的经营风险,还制约了其业务的进一步延伸。二是专业人才匮乏。小贷公司的股东及发起人缺乏金融机构的管理经验,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业务技能水平普遍较差。三是制度不完善、随意性较大,违规业务操作时有发生。四是治理结构欠佳,有效制衡存在较大缺陷;不能严格依照公司制或股份制原则管理。五是信息管理系统落后。公司的实体规模和资本有限,信息管理系统不易完善;工作效率较低并且错误率较高。

“小贷公司要补齐短板,关键在于修炼内功。方向可以总结为三点,即技术要改、队伍要强、业务要精。”杜晓山说。

他表示,小贷公司的“修炼内功”,一方面是指要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文化、理念、价值观、形象、创新、特色、人才和信息是核心竞争力中的8个着力点,其主要作用是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提供深厚的基础和必要的保障。公司应将企业文化培育、人力资本提高、员工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形成一支品德操守、业务素质过硬的专业团队,使信贷业务做到专业化调查、专业化分析、专业化放贷、专业化管理。

另一方面,小贷公司需要明确自身定位,探索服务小微企业的商业模式。小贷公司的客户应定位在传统金融机构所没有或难以覆盖的小微企业和农户等弱势群体。新常态下,小贷公司要回归“支农支小”的经营本质,做与银行不一样的信贷业务,要尽量避开“高大上”的银行客户,创设自己的业务和产品,培养自己的客户群体。此外,需要针对小微企业和弱势群体的不同金融需求,为不同的金融机构找到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商业定位与可行的商业模式。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