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潘功胜: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业体量巨大,在资本市场上,无限制的增资扩股是不可能的。要避免银行业因资本充足率不够而丧失新的贷款投放能力,重要的一条出路就是让银行的贷款资产具有流动性,让贷款可转让、可变现。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目前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本身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完善,但是中国未来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当前,我国金融运行总体稳健,但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和工具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要求不相适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试点规模。这是盘活存量的重要举措,可以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有资料显示,经过十几年的探索,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已经迈出了重要步子,仅2014年,市场发行了66单贷款证券化产品,金额近2900亿元,超过了2005-2013年全部发行额的总和。

潘功胜指出,中国现在的贷款余额大概接近9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的余额接近88万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余额是3千亿元,相当于整个贷款余额的0.3%。另外,现在中国的债券市场,到今年4月底余额为37万亿元,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公司类信用债,这三个大类各占三分之一左右。3千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只占整个债券市场余额不到1%,大概也就0.8%。

潘功胜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释放信贷资源、优化信贷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推动商业银行转型、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具有积极意义。

他指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按照真实出售、破产隔离,统一标准、信息共享,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以及不搞“再证券化”等原则,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市场化约束作用,提高产品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加强投资者培育,做好风险防范,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