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金网
2021年 www.zhgnj.com

安华农业保险同时在两地落地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第一单

  农村金融时报-农金网北京讯(记者郑源源)记者从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华农业保险”)获悉,1月8日,在万众瞩目的生猪期货上市交易的首日,安华农业保险在吉林长春德惠市、辽宁大连金普新区两地,同时签出当地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的首张保单,为生猪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防范猪价波动风险的新式武器。

  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国,生猪养殖产业是我国农业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自2009年起,我国猪肉年消费量约5000万吨,占我国居民肉类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可谓是人民群众不可替代的生活刚需。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远期市场价格的准确指导和市场价格风险的分散手段,生猪养殖产业深受“猪周期”的困扰,几近无解,整个产业链都受到猪价波动风险的极大影响。

  据介绍,早在2013年5月,安华农业保险就利用看跌期权原理,结合猪粮比数据,研究设计了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并在北京市试点实施,填补了生猪产业市场风险保障的空白,受到广大养殖户的欢迎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然而,由于缺乏再保险的支持,业务规模很难推广扩大。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生猪期货价格保险业务,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开展“农业保险+”的具体实践,也是对“保险+期货”模式的进一步探索。创新推出生猪“保险+期货”的服务模式,可以生猪期货价格作为生猪价格保险的定价基准和结算依据,保证了价格保险操作的公平性、客观性,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同时,也给生猪养殖产业的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了有效的保价、锁价工具,在生产投入之初,就可以通过购买生猪“保险+期货”价格保险锁定卖价,从而锁定整个养猪生产周期的收入;长期来看,有利于新型经营主体的长期投入、持续稳定生产,从而达到稳定市场猪肉供应,稳定猪肉价格的巨大作用。此外,可以将保险公司承担的猪价波动风险转移给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解决保险公司的后顾之忧,放心大胆地推广,最终实现养殖户(企业)、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的多方共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