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农险半年保费突破30亿 净利同比减亏1.15亿

  农金网北京讯(农村金融时报 记者郑源源)近日,中国汽车行业协会消息称,2019年 6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9.5万辆和205.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3%和9.6%,已连续12个月销量下滑。这一数据对于车险占7成市场份额的财险行业影响之深不言而喻。

  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我国财险市场始终在艰难中前行。基于此,要大力发展非车业务,如意健险、责任险及农险等,成为全行业对财险市场未来发展的预判。但令人遗憾的是,非车险业务经营情况亦不乐观。数据显示,2018年剔除车险承保盈利的10.53亿元,非车险承保亏损高达24亿元。

  “大家都知道非车是趋势,但在车险所能带来的巨大现金流面前,真正肯投入与期望值相匹配的人财物的公司却并不多,但只要肯踏下心来认真的去做,坚持下来,结果一定不会差。”某不愿具名的资深财险行业高管如是说。

  近日,从记者拿到我国首批专业农险公司之一的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华农险)的半年业绩报告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观点———成立15年来,其首次半年保费突破30亿元;承保利润同比减亏9165.36万元;净利润2181万元,同比减亏1.15亿元;综合收益同比增盈2.64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稳中有升,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对于一家2018年行业亏损居前的公司而言,成绩不可谓不好。

  “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下,进入2019年以来,我们主动谋变,对内推出《经营成本管控办法》等多项内控制度,并定期督导落实,综合费用率持续下降;对外,则以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优质业务占比,深度聚焦‘三农’需求,同步推进存量和增量市场。内控外延式的创新拉动作用已逐渐显现。”安华农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变革探索这条路不好走,但不走心里不踏实。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安华农险产品信息显示,上半年,其共研发了118款保险产品,其中,纯农险产品就有87个,占比73.73%。具体到 87个农险产品中,种植险产品47个,占比39.83%;养殖险产品32个,占比27.12%;林业险产品8个,占比6.78%。

  “‘三农’的需求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安华的创新就走到哪里。这是安华农险所有经营行为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该负责人说。

  “苦参种植是乡亲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但一有洪涝灾害,苦参不是不长就是涝死,一年大灾,几年的辛苦钱可能就全打了水漂。”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来自承德超凡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满足农户的需求,在一次次实地调研走访后,安华农险为超凡种植专业合作社量身定制了商业性苦参种植保险,切实解决了苦参种植户的后顾之忧。“有了保险,现在咱啥也不怕了。”超凡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实际上,除河北承德苦参种植保险之外,近半年来,安华农险依据承保区域内农户和当地政府的需求,先后推出了辽宁中药材、山东生姜、辣椒目标价格和吉林中药材、杂粮杂豆、食用菌等系列扶贫专属产品以及政策性与商业性保险相结合的农作物、杂粮杂豆、露地蔬菜等保险产品。

  对于农险来说,种植险由于规模大、从业人员多,更容易引人关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户对于各类养殖保险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回望安华农险的发展历程,其种植险、养殖险、林木险同步发展的战略已推进多年,记者从该公司拿到的一份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奶牛保险保费过亿、肉食鸡保险保费过亿、水产保险保费收入翻一番养殖险多点开花局面已然形成。

  与此同时,以收入保险、指数保险、“保险+期货”等为代表的一批创新险种已经成为推动安华农险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4月30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红枣期货挂牌上市前夕,安华农险在全国率先签出了红枣价格“保险+期货”第一单,惠及了河北赞皇县200余农户。

  细看安华半年成绩单,不仅其农险领域深度聚焦“三农”,持续挖潜一线需求,在车险、财险等非农领域,安华农险亦未走偏,“三农”主线随处清晰可见。

  2019年上半年,安华农险围绕涉农领域先后推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附加标签索赔法律费用保险、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险附加农产品召回费用保险、水路货物运输保险、建设施工企业雇主责任保险、农用机械设备保险、农用机械设备保险附加第三者责任险、农用机械设备保险附加操作人员责任保险以及针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扶贫团意险、家财险等30余款产品。

  “安华农险每款产品的背后都有一个庞大的‘三农’群体,只要全身心服务好他们,就会创造出最大的蓝海。”前述安华农险相关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