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四项标准 助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农金网北京讯 6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围绕防范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召开第二季度标准发布会,发布《核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中英文版)及《企业财产保险公估作业规范》《机器损坏保险公估作业规范》和《建筑工程(一切)险公估作业规范》四项保险业协会标准。

  目前,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居全球第三位,在建核电机组11台,数量高居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是全球核电发展当之无愧的火车头。《核保险风险评估工作指引》(中英文版)标准由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制定,主要包含范围、术语与定义、评估总体框架、评估操作、评估报告五个部分。为核保险行业的风险评估服务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流程与标准,对已营运和即将投入营运的核设施,从评估目的、评估领域、评估人员、评估流程和评估操作等多个方面对风险评估工作进行规范,对核保险风险评估活动实现了全领域、全周期、全流程的覆盖,是我国首个核保险行业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保险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的发布实施是核保险行业适应新时代发展,服务大局,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核电及保险业战略、保障民生的切实举措。该标准的发布有利于核保险行业主动识别风险、管理风险、提升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水平,协助核电客户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有助于提升保险人的服务能力,推动核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该标准英文版的发布有助于展示我国核保险行业的技术水平,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核保险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是支持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推动中国保险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体现。作为同实体经济紧密联系的保险业务,中英文版标准的发布为全力保障新时代核电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依据和准绳,有利于增强保险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构建“核保险与核电命运共体”。

  《企业财产保险公估作业规范》《机器损坏保险公估作业规范》《建筑工程(一切)险公估作业规范》由民太安财产保险公估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这三项标准聚焦于企业财产、机器损坏和建筑工程三大财产险险种的保险公估作业流程的规范,对三大险种保险公估的现场查勘、事故原因分析、保险责任分析及建议、损失核定、损失理算、报告编制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使保险公估行业从此有章可循、有标可依,填补了保险公估行业一直没有统一标准的空白。标准发布后,保险公估行业有了统一的公估作业标准,各家保险公估机构可以对照标准,完善基础服务,提升大灾服务能力,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保险业迈向更加规范化的高质量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保险业协会将继续在中国银保监会的领导下,立足行业需求、强化会员服务,增加保险行业标准供给,用标准化手段全面发挥自律职能,加大风险防控力度,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推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