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顶部

转型正当时 险企“开门红”回归理性

 时至年底,一年一度的险企“开门红”大战已拉开序幕。在寿险业一直有着“开门红,全年红”的说法,“开门红”期间的保费规模也在各大寿险公司全年保费规模中占据重要地位。

不过,结束了连续4年保费不断攀升之后,2018年“开门红”遭遇滑铁卢。在行业回归保障本源的背景下,2019年“开门红”能否扭转颓势备受业界关注。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往年的“开门红”主要是理财型产品,比如年金保险、万能险、分红险等。2017年,原保监会先后下发76号文(《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和134号文(《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随后,短期、高收益率、趸交型的产品得到进一步规范。

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寿险公司对“开门红”产品进行了相应调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环境和政策导向的不同,预计2019年“开门红”产品将以“年金险+”为主,搭配万能险、分红险等投资型产品,或附加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

目前,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平安人寿等均已推出“开门红”产品。其中,中国人寿于11月8日上线国寿鑫享金生年金保险,太平人寿于11月10日上线太平卓越智臻终身年金保险,而平安人寿的主打产品则包括金玺人生、金瑞人生、平安福等。这三家公司的“开门红”产品皆以“年金险+”为主。在附加险方面,除了常见的万能险以外,一些险企通过搭配重疾险、百万医疗险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主险。

另一方面,除了年金保险,健康险等保障型产品也成为部分险企“开门红”的主力。日前,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在“新华保险2018年公司开放日”上表示,针对2019年的“开门红”业务,新华保险个险还是继续以健康险为主打,同时附加险作为新的增长点,年金险作为重要补充,同时推出“1+N”产品组合模式。此外,还将用特定的心脑血管附加险来覆盖各个层次客户群的需求。

“开门红”或逐步淡化

与往年进入四季度便启动相比,今年的“开门红”在整体宣传力度上弱了许多,启动的时间也有所推迟,保险公司或陆续逐步淡化“开门红”,推动保费收入全年均衡发展。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万峰表示:“随着理财型产品的减少,保障型业务以及健康险业务的增加,‘开门红’这个事情也会慢慢回归理性。近几年来,‘开门红’的效果在递减,这是一个特色的现象,随着整个环境的改变,将来一定会走向均衡发展。”

平安人寿董事长丁当也表示,希望更常态地推动保障类的产品、全年更均衡地推动保费增长,以实现销售节奏均衡化、常态化,为未来的持续平稳增长打下基础。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寿险行业在2018年开门红下滑背景下推动产品结构转型,二季度以来负债端保费及其价值持续回暖。预计2019年起主要公司将陆续、逐步淡化开门红的刺激营销效应,即逐步减弱四季度末对下一年初爆款产品的营销力度,追求更加注重保障的产品策略和更加均衡的销售节奏,以实现平稳增长。

业内人士预计,主流上市险企2019年将在一季度相比以往更早的推动保障型险种的销售以平滑季度及月度间保费的均衡,并着重于新业务价值的提升。

后台-系统设置-扩展变量-手机广告位-内容正文底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