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春耕生产 助企业复工 促脱贫攻坚——解读新疆农信社战“疫”密码

  农村金融时报3月4日讯(通讯员吴国勋)疫情发生以来,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为统筹推进全区农村信用社在助力春耕生产、企业复工、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自治区联社)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在疫情期间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了金融服务不断线,为最终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了新疆农信力量、提供了新疆农信“样本”。

  “温度”:送贷上门助春耕

  2月25日,经过温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意,温宿农商银行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组织33名信贷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帮助农户办理贷款业务,送贷上门。这是近期新疆农信社针对道路限行、农户又急需春耕资金的情况,把“银行”搬进农户家里的温暖一幕。

  据悉,新疆农信社今年计划投放春耕备耕贷款480.84亿元。为了不误农时,连日来,各行社积极向当地党政汇报沟通,经当地统一安排,组织工作人员陆续复工,加班加点投放春耕贷款。截至2月末,已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84.7亿元,完成计划投放任务的59.21%。

  当前,正值春耕备播、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新疆农信社在全方位做好防控疫情同时,总结多年支农支牧经验,积极摸排涉农企业和农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出台相关政策,建立绿色通道,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有效满足春耕生产信贷需求,确保春耕复产顺利进行。

  考虑到疫情影响,今年对春耕相关金融服务的需求与往年相比有许多特殊的情况,自治区联社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农户信贷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行社积极转变工作思路,转换工作方式,各营业网点派专人通过电话、微信主动与农户联系,摸排信贷需求,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回访,切实掌握农牧企业对春耕资金、信贷服务及农户在购买化肥、种子、农业机具、农药等必需品方面的信贷需求,积极给予信贷支持,重点对受疫情影响的农户和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为保障金融服务平稳有序的进行,各行社还制作线上信贷产品手册,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媒介,详细介绍“农贷通”等线上信贷产品的业务流程和操作方法,鼓励农户借助互联网,通过掌上银行渠道申请贷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耕备耕及生产信贷需求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得到有效满足,实现了“足不出户办业务”。

  在贷款审查过程中,各行社开辟信贷审查“绿色通道”, 通过微信群、腾讯视频会议等途径召开贷审会,提高审批和放款速度;借助“法大大”在线电子签约平台签订贷款合同与借据,为客户足不出户申办春耕备耕资金不断筑牢基础。

  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三农”客户,新疆农信社给予利率优惠、继续放贷、延长还款期限等政策,全力支持他们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速度”:牵手企业渡难关

  2月21日,察布察尔县联社用时不到3小时就为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万元,用于企业恢复生产。

  据悉,连日来,伊犁紫苏丽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加班加点生产医用酒精和消毒液,主要负责市内各大药店的供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企业急需开展大规模生产,但资金问短缺无法购买原料,一时困住了企业。此笔贷款解决了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能力的燃眉之急。

  “我们在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授权伊犁河岸新区信用社以最快速度将100万元信贷资金划转至企业账户。”察布察尔县联社工作人员介绍。

2月23日,伊犁农商银行营业部紧急抽调人员,为民生类企业伊犁盛康粮油公司办理现金存款及划拨业务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很多小微企业的复工生产受到了疫情影响。如何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流等现实难题?如何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带着这些问题,自治区联社快速反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项举措,为小微企业排忧解难,帮助受困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一是要求各行社进一步加大对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积极主动与辖内各大医院、医疗企业、物资供应企业、交通运输企业、食品加工以及与疫情防护相关企业服务对接,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和民生领域相关生产企业和个人的信贷需求;

  二是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辟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保证贷款额度,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安排专人采取优先办、上门办、现场办等措施,全力保障信贷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资金支持;

  三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适当下调贷款利率等纾困方式予以全力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

  此外,各行社还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了“抗疫贷”、“复工贷”等多款抗“疫”信贷产品,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截至2月末,新疆农信社已累计为60余家因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投放贷款6.57亿元,得到了广汇集团、新疆九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受助企业的感谢好评。

  “力度”:攻坚脱贫不断档

  2月14日,家住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肯杰拜村的贫困户叶尔得别克·克热西,正在因疫情防控无法办理贷款一筹莫展的时候,塔城农商银行的信贷员小王来到他家,为他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手续,用于购买玉米种子和肥料,叶尔得别克·克热西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当日,小王和同事还挨家挨户为该村17户贫困户办理了74万元的贷款手续,并于当日发放到位,及时解决了贫困户春耕生产资金需求。这是新疆农信社在疫情期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疫情期间,新疆农信社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联社党委高度重视扶贫一线疫情防控,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召开视频会议的形式,多次组织各行社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疫情期间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相关重要指示精神,安排布置疫情期间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为做好这一特殊时期的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自治区联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新疆农信社金融精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工作方案》等文件,对2020年金融进准脱贫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要求各行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一是坚持能贷尽贷。充分发挥村“联查小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需求,特别是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并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来支持和保障;

  二是简化业务流程。严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容缺办理机制,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充分利用线上会议、微信、电话等信息化手段,做好与县扶贫办、“联查小组”、贫困户沟通,贫困户以微信、短信等方式,向村委会提出贷款、展期、续贷等业务申请、补办手续承诺等。并对疫情期间发生逾期的农户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切实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延长贷款期限。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适当延长还贷期限,减轻贫困户压力。

2月28日,福海县联社信贷员在养殖户家了解信贷需求,支持贫困户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

  “脱贫攻坚一刻都不能松劲”,自治区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自治区联社还将指导各行社全面跟进金融扶贫工作,确保满足“一好四有一档”贫困户扶贫小额信贷需求,让金融扶贫工作不断档、不停滞,全面助力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